“你长高了”——深切怀念沈正德老师

来源:刘淑玲 发布时间:2021-05-07

母校80周年校庆时,我见到了满头白发的沈老师。她老人家看见我时,第一句话是:“你长高了!”听到沈老师妈妈似的慈祥的话语,当时我差点掉下泪来。 

我从小患上了一种影响身高发育的内分泌疾病。上中学了,才长到一米三几,像个小学三四年级的孩子。为了使我能够长个子,妈妈操碎了心。 

一九六零年秋天,我考进了女四中。我常常在操场上看见沈老师。沈老师中高的个子,白皙的圆脸庞,健壮的身条,总爱身着一袭褪色的土蓝色运动服,慈祥的目光中透着一股精气神。沈老师教授高中体育课,我这个初中的“小豆子”看见沈老师总是敬而远之。 

可能是我这个全校数得着的出奇的小个子引起了沈老师的注意吧。记得初三临近暑假的一天,沈老师突然找到我,询问我的身体状况。又过了几天,沈老师对我说,她天津儿童医院有一位大夫朋友,建议我去那里看看病。“哦!”我喜出望外,回到家里,马上跟爸爸妈妈说了此事。尽管家里当时并不富裕,父母还是非常支持我。就这样,暑假期间,我拿着沈老师的一封信,只身去了天津,作为年龄最大的儿童住进了天津儿童医院。 

我患的是难以治愈的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但是,沈老师的爱心深深植根于我的心中。我在女四中生活学习了六年,时时感受到沈老师特殊的爱。一次,在上体育课时,我摔伤了右臂,当时老师同学立即把我送进了朝阳医院,医院当天晚上就给我做了手术,右臂被打上了石膏。当石膏被拆下以后,我的右臂伸不直了,成了“V”字型。有一天,沈老师手捧着一枚篮球找到我,和蔼地对我说:“每天用篮球加强锻炼吧!”就这样,只要有时间,我都要在操场上打篮球,练胳膊。就是这枚篮球,让我这个小个子学会了三步上篮,胳膊也很快康复了。 

在母校上学期间,沈老师对我的特殊关爱,不仅让我锻炼了身体,更是增强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毅力。一九六九年,我离开母校主动报名去了云南兵团,直到二零零一年回到母校才得以再见沈老师。三十二年来,沈老师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多少学生不得而知,却仍然记得我,记得我的身高,为我终于长高了几厘米而如此欣喜,这是何等的真挚的爱啊! 

光阴荏苒,转眼六十多年过去了。我从一个十几岁的孩童成为人母、祖母、步入老年。今天,在缅怀沈老师的日子里,我深深感悟到沈老师的大爱精神。沈老师是搞体育工作的,她把增强所有学生的体质,无论是她教授的,还是她没有教授的,都当作她的职责,她的工作,她的事业。为把学生的体质提高得更快、更高、更好,沈老师呕心沥血,因材施教,沈老师是把奥林匹克精神融入到自己生命之中的人。 

记得在我跨入女四中大门的第一天,我们参观了学校荣誉室。琳琅满目的体育奖章、奖牌、锦旗,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是全校的荣誉,更是沈老师和所有老师奋斗的结晶。 

在母校百年校庆的日子里,我深切地缅怀尊敬的沈正德老师。我要把沈老师的“更高”的精神化为我终生践行的力量,生命不息,追求不已。 

一九六六届高三毕业生 刘淑玲

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