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范继荣老师

来源:蒋思明 发布时间:2021-10-21

时间过得真快,我的母亲范继荣老师已经离开我们三十 年了!每当提起这支拙笔,我便泪眼模糊。而今天是女四中百年校庆,我一定要将我的妈妈,我心中最美的人,告之于我的母校——女四中,那里有妈妈热爱的教育事业和她精心培育的学生,那里还有我的恩师和亲爱的校友。 

记得妈妈对生活有很高雅的品味。一个夏日,妈妈带我 去东安市场,让我穿上那条红底白花的连衣裙,她自己着一身白底浅蓝小花的泡泡纱旗袍。她在市场外买了一串白兰花挂在旗袍钮上,那淡淡的花香让我不禁抬头望她,心里盼着长大要像妈妈一样漂亮。妈妈在小吃部给我买了加糖的赤 豆粥,还有奶油炸糕,那香甜的味道至今难忘!妈妈最后又去了布店,选中一款深色蓝红大格子布,为我做成一条背带裙,着实让我美了好一阵。妈妈喜欢文学和戏剧,她反对我 去看《夜半歌声》,却带我去人艺看《文成公主》,去儿童剧场看《马兰花》。那快乐的母女时光伴我至今。有时在梦中,我仿佛还能见到她美丽的身影。妈妈就是我最初对一切美好事物的化身。 

1962 年,我考上了女四中,妈妈也成了我学校里的范老师。可是妈妈在学校很少找我,我只能在没人的时候才悄悄叫她妈妈。妈妈一般不过问我的功课,但要求我在校园里必须问候校领导和老师们。有一天晚上,妈妈突然问: “你今天见到潘校长了吗?记得那天,我绕着墙根儿去大礼堂,正好碰上潘基校长。她个子不高,一头乌黑发亮的短发,透过架在鼻梁上眼镜,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总是闪着严厉的目光。她气场强大,风度仪容令人敬畏。我知道躲不及了,垂下目光,一边从嗓子眼儿里咕噜一声潘校长好 声音小得连我自己都听不见,一边加快脚步奔向大操场。妈妈知道后没有批评我,但她告诉我为学莫重于尊师(谭嗣同),并鼓励我努力克服怯场害羞的习惯。多年后我才明白,妈妈教人更胜一筹。 

由于我的午饭盒里经常有鱼,初中时我得了一个外号——猫。有一天午饭时,妈妈出现在教室门口,同学看到了,对我说:“猫,你妈来了!妈妈知道了我的外号,也没有批评我们,回家后还津津乐道地讲给爸爸听。爸爸听了一乐,说:“嗯,那你就是猫妈妈。 

每天晚饭后,妈妈就会从包里搬出一打厚厚的本子,蜷在那张旧沙发里开始批改作业。我站在门边望着她的侧影,不忍打扰,到了嘴边的话往往停在舌尖。虽然没有像片记录下这一幕,它却已深深定格在我的心中。我知道那也是母校的每一位老师辛勤工作的写照。妈妈退休后,我正好在东单三条上班。那段时间我们母女俩接触最多,就像好朋友那样,无话不谈。我也是在那时候听到了她过去的故事。 

妈妈出生在江苏南京。上中学时,家乡被日寇侵占,她随家人背井离乡,走上了流亡求学之路。长途跋涉,历经艰险,终于来到大后方重庆。高中毕业时,她在音乐学校任教的兄长酷爱钢琴演奏,曾引导她学弹钢琴,考音乐学校,还许愿弹一次琴给一个铜板,可她没动心;后来又劝她考化学系,她也不从。最后她如愿考入中央大学师范学院教育系,英语专业。中大当时实行的是供给制,简单地说就是有书念,有饭吃。1944 年妈妈毕业于重庆,曾在四川旭川中学等学校任英文老师。 

1945 年抗战胜利了,妈妈随丈夫从重庆迁到上海。她 从骨子里热爱她的教育事业,可那时候找个对口的工作很 难,尤其是已婚女性。1949 年,新中国成立。那一年开始的 巨变,影响了千百万人的命运。那时文盲和半文盲占总人口 80% 以上,学龄儿童和青少年仅有 20% 左右在校,中学 教师严重缺乏。我出生后不久,妈妈便满怀激情地加入了人 民教师队伍。那时的妈妈白天穿堂走巷,挨家挨户动员失学 的青少年回校复课,晚上去夜校修数学教育课,为改教数学 做好准备。不久她的努力成效显著,学校有学生了,自己也 通过数学师资考核。妈妈曾任上海民联中学的数学老师,不 久又升职为上海番禺中学教导主任。1955 年父亲带着我们来到北京,妈妈却因工作需要继续留在上海,一年后才来北京和我们团聚。 

妈妈在北京的第一个工作是六十四中教导主任,因健 康不佳,而后转女四中任初中部数学教研组组长。遗憾的是我从来没有当过妈妈的学生, 没见过她讲课的样子,也想像不出文雅柔弱的妈妈怎么在教导主任的位置上管理学校的教学工作。只知道她多次被评为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于1959 年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受到彭真市长接见,并受邀去北戴河休假疗养。当妈妈提起这事儿,总是显得有些兴奋,我想那一定是很高的荣誉了。回顾我的职业生涯,算得上称职,可从未得过她那样的殊荣。写到这儿,我真想轻轻地说一声:妈妈,你是我的骄傲! 

妈妈心胸宽广,不念旧恶,能和所有人友好相处。我最佩服的是她那与生俱来的亲和力。 她善解人意,也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和她聊天真是一种享受。如果说我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懂得一点坚韧,有淡定地承受挫折的能力,都归 功于妈妈的言传身教。那是一种妈妈传下来的神奇力量,使原本脆弱的我变得坚强。

陈经纶中学(原女四中)百年大庆之际,也是母亲的百岁诞辰之时。我祝愿母校百年生日快乐,感谢她对我们一代代学子的精心培养;我也庆贺妈妈的百年寿诞,她亦母亦师,和许许多多的老师们一起,为我和同学们点亮了我们的心智之灯。(作者系女四中初中 65 级、高中 68 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