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初中举办北极知识专题讲座

来源:冯淑娟 发布时间:2017-10-13

    21071012日,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举办“科学家进校园”活动,邀请曾经多次考察北极的著名科学家位梦华老师进校,为初一年级学生做北极知识专题讲座。本次活动是本部初中阅读课程建设的重要举措,亦是“与作家同读一本书、与诗人同上一节课”活动的延伸。

    讲座中,位梦华老师结合自己多次北极考察的经历和感受,借助视频短片和精彩图片,全方位介绍北极知识,内容涉及地理、生物、军事、气候和科技等内容,极大程度满足了同学们的求知欲,有效激发出同学们的科学探索热情。讲座之前,本部初中引导学生阅读了科普文章《旅鼠之谜》,让同学们对北极生物特点有了初步了解。在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现场提出诸多问题,并得到位梦华老师的一一解答。讲座结束前,位梦华老师寄语本部初中学生:读书可以了解天下,读书可以理解天下,读书可以走遍天下,读书可以治理天下。

    本次北极知识专题讲座结合语文学科科普文章教学而开展,旨在体现阅读课程“以生为本”宗旨,打通阅读教学与课外知识的联系,从而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开拓学生视野,探索阅读教学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