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第11届中小学生主题阅读日活动在陈经纶中学举行

来源:冯淑娟 发布时间:2018-04-08

201848日,“聚焦阅读课程建设,推进课堂深度变革”——朝阳区第11届中小学生主题阅读日活动在陈经纶中学举行。活动由朝阳区教委主办、陈经纶中学承办,旨在聚焦阅读课程建设重点问题,探讨新时期学校语文学科阅读改革趋势,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阅读需求,提升阅读课程供给质量,更好推进阅读项目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乔树平、中国传媒大学凤凰教育研究院院长王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杜霞、中国知网副总经理薛德军,北京教育学院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苏立康,北京市基教研中心教研室中学语文教研员王彤彦,朝阳区教委基教一科科长李心刚,朝阳区教研中心初中教研室主任庄国先、初中语文教研室主任李满园,陈经纶中学党总支书记张静、本部初中校区校长贺小兵、支部书记陶苒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朝阳区各初中、小学教学主管、语文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400余人参加活动。 

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长贺小兵致欢迎辞;本部初中语文特级教师冯淑娟作《陈经纶中学阅读课程建设报告。本部初中进行语文学科阅读教学现场展示。其中,余慧老师讲授清明节专题阅读探究课,进行群文阅读教学展示;申军娟老师讲授《骆驼祥子》阅读指导课,进行小说阅读教学展示;熊素文老师讲授《傅雷家书》阅读交流课,进行散文阅读教学展示。苏立康教授、杜霞教授、王彤彦教研员、李满园主任对三节阅读教学现场展示课给予好评,对陈经纶中学阅读课程建设成果给予肯定。 

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同时推出“开展学科深度改革,构建语文课改平台”阅读教学主题展板,全面展示语文学科阅读改革过程与改革成绩。本部初中创设了行知通讯社、话剧社、心语文学社、小说社等学生社团,开展了读书节、诗词大会、双语诗歌节、午间论坛等活动,设置了游历课程、戏剧课程、经纶小舞台等校本课程。阅读课程建设也取得丰硕成果,如学生话剧《彩博士的秘密》获得朝阳区创新性学习成果银奖,学生话剧《一代诗仙》登上北京市雅集之秋舞台,学生话剧集获得朝阳区创新性学习成果金奖,全面提升了学生语文学科素养和阅读能力与水平。 

近年来,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三次召开语文学科阅读建设大会,形成阅读教学四大共识:(1)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教育方式进行阅读指导;(3)利用课表形式固化阅读课程;(3)在专题教学中,讲读并重,自主学习与指导学习并重;(4)梳理教、学、悟、写、做等教学流程,提升阅读教学有效性。 

本次展示活动的举办,也拉开了朝阳区中小学阅读活动深入开展的帷幕。聚焦阅读课程建设,实现课堂教学的深入变革将成为阅读主题,引领阅读教学的深入开展。

 

贺小兵校长致欢迎辞

 

冯淑娟老师作阅读课程建设报告

 

余慧老师进行群文阅读教学展示

 

申军娟老师进行小说阅读教学展示

 

熊素文老师进行散文阅读教学展示

 

苏立康教授作活动点评

 

杜霞教授作活动点评

 

王彤彦教研员作活动点评

 

李满园主任作活动点评

 

与会专家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