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高中承办语文学科市级教学研讨会

来源:李良益 王灵联 发布时间:2018-05-17

2018515日,为了落实语文课改要求,提升整本书阅读任务群教学实效,展示语文阅读课程建设成果,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特承办市级“落实课标修订,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会。北京市基教研中心语文教研室教研员连中国、夏宇老师到会点评,本部高中语文教研组长李良益老师作阅读课程建设报告,本部高中语文教研组刘雪梅、张岚、宋航蔚、崔伟平老师讲授研讨课,全市各区县近170名教师参会。 

李良益老师在《守正固本,务实创新》报告中,全面介绍陈经纶中学语文阅读课程群建设基本情况,阐述本部高中语文阅读课程群“二维四类”框架理念,解读语文阅读课程群具体内容,并阐明推进阅读课程群建设的保障措施。 

四节研讨课中,刘雪梅老师的《读论语说礼》以《侍坐》为纲,串起整部《论语》关于“礼”的理解;张岚老师的《红楼梦之香菱篇》,用对香菱命运的解读,撬动了对大观园整体女子命运的理解;宋航蔚老师以编剧本、演话剧的形式,推进了整部《呐喊》的阅读与教学;崔伟平老师的《欧也妮•葛朗台》,做到了以课内单篇阅读促整本书阅读。四位老师用自己的课堂,精彩呈现和展示了对整本书阅读的思考和探索。 

四节研讨课得到连中国、夏宇两位教研员的高度评价:研讨课用专题任务驱动学生自主建构阅读经验,在语言建构、审美鉴赏、思维提升、文化传承等方面有效落实新课标核心素养培养要求,符合新课程理念;教师的阅读指导让学生的阅读自觉而深刻,大胆而细致;课堂上的师生碰撞、生生碰撞,让阅读走向深层;教师能抓住学生思想中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回馈,促进了学生思维品质的提升。 

通过本次研讨活动,本部高中语文老师进一步提升了对新课改和新课标的理解,加深了对整本书阅读任务群的认识。研讨活动对今后语文阅读课程建设有着具体而积极的指导意义。 

 

 

连中国老师点评研究课


 

夏宇老师点评研究课


 

李良益老师作阅读课程群建设报告


 

四位老师讲授研究课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