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分校开展初一初二年级综合研学实践活动

来源:安博 李健 发布时间:2018-06-12

201861日,陈经纶中学保利分校组织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分别前往天坛和故宫,开展为期一天的综合研学实践活动。活动旨在落实新课改要求,将课堂延伸到社会,在开放的时空中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让学生面向自然、面向社会、面向学生生活和已有经验,增长学生对自然、对社会、对自我的实际体验,发展综合的实践能力。 

初一年级研学活动主题为“对话苍穹,探秘天坛”。研学活动首先借儿童节契机,举办离队建团仪式。随后,学生借助研学手册,分组进行天坛研学探索。同学们重点围绕祈年殿、皇穹宇和圜丘三个主体建筑进行跨学科研学,从建筑中寻找天坛文化,从实践中感受先贤智慧,并团结协作完成探究任务。 

初二年级研学主题为“走在紫禁城的屋脊”,重点探寻故宫中的明清皇家文化。同学们沿中轴线,先后游览和参观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等主要建筑,并聆听故宫历史文化讲解,实地探寻历史旧迹,研究明清皇家建筑,拍摄研读匾额对联,从历史文化中寻觅故宫、阅读故宫、发掘故宫、感悟故宫。 

本次活动中,活动方案和研学手册的设计以及行前的辅导,还有后期研学活动收获的分享,都体现了保利分校研学活动的课程化,以及跨学科、跨领域、跨学段的学科整合和与德育相结合的特色。 

    此次活动,同学们通过了解、体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了对祖国历史文化的认知,唤起了少年学子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并激励他们修身立德,博学笃行,立志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举办初一离队建团仪式

 

初一学生分组探究天坛文化

 

初二学生分组探究故宫文化

 

初二学生分组探究故宫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