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相约冬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进陈经纶中学

来源:北青报记者 黑建军 发布时间:2019-04-18

“激情冰雪•相约冬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于416日走进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学校初一年级全体学生现场参与互动体验。 

2019“激情冰雪•相约冬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由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新闻宣传部、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指导,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体育局主办,由北京青年报社、北京体育大学承办。 

与去年相比,今年活动新增三项实践体验类活动,即“冰雪答题王”线下知识竞赛、VR冰雪体验、陆地冰壶挑战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旱地滑雪项目,使得实践体验活动在内容上更加丰富有趣。 

在本期“冰雪答题王”线下知识竞赛环节中,初一1班、初一2班、初一3班每班推选15名学生报名竞赛,学生们五人一小组,以小组形式参与答题,需经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层层考验,最终角逐出竞赛一等奖“冰雪答题王”。 

该环节增添了人工智能元素,机器人“小雪”作为知识竞赛“冰雪小博士”与主持人共同向参赛学生发起问答挑战。经过学生们前期学习储备冬奥相关知识,竞赛现场每个参赛小组都信心十足,遇到问题小组讨论,团结合作,经过激烈比拼,来自初一(1)班的五名同学荣获线下知识竞赛一等奖“冰雪答题王”称号,并获得活动方颁发的荣誉证书。 

除了精彩的线下知识竞赛以外,VR冰雪体验项目也吸引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通过VR模拟器,模拟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冰雪运动,即使同学们在无冰无雪的环境下,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也能“身临其境”感受冰雪运动的刺激与乐趣。 

活动本次新增旱地滑雪体验活动,学生们一边听教练讲解旱地滑雪注意事项和规则,一边按照教练要求热身、穿戴装备。“弯腰、身体保持平衡、胳膊用力……”很快在教练的示范和指导下学生们纷纷开始滑动脚上的“雪板”手脚配合,向前开始滑行。现场教练介绍道,旱地滑雪项目通过模拟真实滑雪运动,使体验者可以对滑雪运动进行初步了解和学习。 

在陆地冰壶体验环节中,教练首先为同学们讲解陆地冰壶基础知识,而后亲自示范投壶动作、解析动作要领及投壶技巧,并通过一系列小游戏,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对陆地冰壶运动从陌生到了解,从不会投壶到掌握投壶技巧。在教练的指导下,同学们分成小组进行陆地冰壶互动比赛,通过学习的冰壶知识和技巧排兵布阵,队友间相互帮助、讨论战术、团结合作,完成比赛。本环节在体验的同时,学习陆地冰壶知识,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又有意义的运动课堂。 

本次“激情冰雪•相约冬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陈经纶中学本部的大力支持。接下来,活动还将继续走进更多校园、企事业单位、机关、社区、军营,为更多人带来有趣的冬奥实践体验活动。团市委作为主办单位,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教育实践体验活动鼓励参与者,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参与冰雪运动,同时鼓励更多人可以积极参与到2022年举办的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和冬残奥会筹备工作,了解冬奥相关知识,关注冰雪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