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要”“八统一”要求,探索政治学科教学新模式

来源:侯亚婷 发布时间:2019-04-29

——政治学科区级教研活动在保利分校举办 

2019424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朝阳区教研中心与陈经纶中学骨干发展中心政治学科骨干教师工作室在陈经纶中学保利分校联合举办政治学科区级教学研讨活动。 

围绕“中考改革新形势下如何上好《道德与法治》课”主题,保利分校教师张文静、民族分校教师侯亚婷进行研究课展示。张文静老师依据《课标要求》和《中考大纲》,结合“校外补课”话题,设置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情境,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以专题教学的形式引导学生复习抽象的民主知识。侯亚婷老师在讲授《单音与和声》过程中,基于课前问卷调查准确把握学情,紧密联系学生校园生活和时政热点,设置真实问题情境,提高学生解决集体生活中矛盾与冲突的能力,引导学生自觉遵守集体规则,自觉维护集体利益。 

教研中心康利主任点评张文静老师的展示课:本节课在专题知识体系下解决实际问题,既打开了学生思维,又培养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授课教师正确理解“初三复习课要从知识立意过渡到能力立意,再过渡到价值立意”教学要求,实现了教学过程的层层递进,呈现了一节符合初三复习需要的好课。民族分校王志海老师认为,侯亚婷老师的展示课符合学生学情,有利于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王苹副校长从教师专业发展角度,深入分析讲授一节有专家引领和教师自身感悟的展示课对教师成长和学科发展的意义。 

作为北京市唯一一位参加习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中学教师,王苹副校长为朝阳区初中政治教师作“解读习总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精神”专题讲座,介绍习总书记接见教师时平易近人的态度和对思政教师工作的理解和肯定,解读座谈会主要内容特别是习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八统一”要求,希望全体政治教师牢记要求,对标反思和梳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特色,做勇担重任的思想政治课老师。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与会政治教师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政治学科教学实践有着重要的示范价值和指导意义。


张文静老师讲授展示课

 

侯亚婷老师讲授展示课

 

教研中心康利主任点评展示课

 

王苹副校长作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