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生物学科与北师大合作项目第一次教研活动在本部高中举办

来源:李品 发布时间:2019-05-23

2019515日,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生物学科与北师大合作项目第一次教研活动在高中本部校区举办。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健、陈经纶中学集团副校长王苹、本部高中校区副校长曾庆玉、集团各校区生物教师近20人参加本次“深化生物课改,聚焦贯通培养”主题教研活动。 

会上,王健教授作“生物学科中的科学推理及评价”专题报告。王健教授围绕科学推理及评价,结合初高中近年模拟试题,对初高中学科能力的构成、科学推理与科学研究、科学推理的评价等方面进行深度解读。王健教授强调,科学推理是科学思维的核心,科学推理有如下四个基本步骤:从情境中抽提“证据”信息(信息获取);用恰当的形式直观呈现信息(信息直观化);将信息与相关的生物学概念建立联系(信息内涵化);结合设问甄选信息,在不同信息之间建立关联并进行推理(信息整合化)。王健教授还寄语经纶生物教师“在实践教学中不断进行学生科学推理训练,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 

王苹副校长发言感谢王健教授对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生物学科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方面提供的指导和帮助,建议集团不同校区、不同学段生物教师与王健教授加强联系,并希望集团全体生物教师在王健教授的引领和集团学科平台的支持下,做好自身专业发展,做强生物学科建设。随后,王健教授与集团生物学科研究室组长李春凤老师、集团生物骨干教师工作室组长李振海老师研讨了合作项目后续工作安排,明确了合作项目工作重点和集团生物学科发展方向。 

通过本次活动,集团生物教师深刻领悟了科学推理及评价的实施步骤,明确了教学实践背后的理论支撑,反思了自己的教学策略。教师们表示,将在教学中加强学生科学推理能力训练,不断反思凝练教学方法,努力成为自身专业不断发展的优秀教师。


  

 

王健教授作专题报告


 

王苹副校长发言


 

参会教师专心听讲


 

研讨合作项目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