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放榜之际不得不说的“经纶故事”

来源:本部高中校区 发布时间:2019-06-25

前言:“北京市优秀学生”是由北京市教委组织、在高中应届毕业生中以万分之一比例评选出的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是高中教育阶段学生的最高荣誉。 

2014年以来,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出了4名北京市优秀学生:2014年优秀学生孙金钊(被北京大学录取,现就读于英国剑桥大学)、2015年优秀学生罗雨菲(现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已被保送硕博连读)、2017年优秀学生崔佳玉(现就读于清华大学建筑系)、2019年优秀学生杨紫霄(以678分的成绩获得2019年高考北京市文科第18名,获得清华大学文科加分30分)。 

一个学校能在6年内出4个北京市优秀学生,我们不得不说说这里的“经纶故事”。 

  

经纶助成长 人生宜自强 

——记2019年北京市优秀学生杨紫霄 

这是一个在经纶校园里成长了六年的孩子。六年来,对“老实、宜强、勤奋、创新”的八字校训的践行让她懂得学识的得来终需脚踏实地,也让她在高中生活中勇于尝试,敢于承担,多方面地锻炼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宜强与创新,则成为她人生的目标与挑战。她浸润着学校的教育,也在实践着这些人生信条。优秀对于她而言就是一份不懈的坚持和一份自我的突破。 

这是一个在合作与交流中展现勇气与担当的新青年。杨紫霄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国际交流。在MIT艾格顿实验室,她和她的同学共同设计制作的水下机器人获得了麻省理工大学教授和系主任的高度好评,被评为全场最佳设计及最优秀的作品,并将他们的作品作为中国学生研究制作的优秀成果永久留在了MIT。她入选日本科技部“青少年樱花科技计划”,赴日本樱美林大学出色地完成了关于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的形成与应对方案等研究学习任务,在日本中学交流了关于火星移民项目的探究与思考,得到樱美林大学教授的高度评价。 

这是一个在行动与坚持中展现创新与责任的新青年。2016年陈经纶中学成立了经纶模拟政协,她当选为首届模拟政协主席。作为首批经纶模拟政协的带头人,她带领学生政协委员观摩外交部新闻发布会,并与新闻发言人对话国家外交;她组织学生政协委员观摩朝阳区政协会议后,与学校学生会权益部一起组织策划学校“校长接待日”,与校长对话共商学校的办学和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她利用假期,组织同学就如何开展快递包装回收问题,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商讨对策并参加社区实践;学有余力的她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例如校内值周和学校活动志愿者、校外优客工场志愿活动、朝外橙房子、管庄敬老院等等,志愿服务时数达到120小时。 

20181028日,她站在由中国儿童中心支持、启行青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主题为“全球胜任力与青少年发展”的第四届校长论坛上,进行了社会创新项目的展示,得到了与会各界人事的高度认可。 

这是一个在成长与发展中展现自信与自强的新青年。高中以来每个学期都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她是我校“科通社”首批学生记者,所撰写的文章发表在了20184月的《科学通讯社》杂志上;她连续两年获得“区级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参评“北京市三好学生,获校选最高票数。 

“成长不只是分数的增加,更是综合实力的积累,我不知晓未来的日子还会有多么的艰辛,我只知道老实做人,勤奋做事,敢于创新,自当宜强。这既是经纶给我打下的成长烙印,也是作为高三毕业生的我,面对未来,想传递给自己和每个行走在教育历程中的亲爱的同学的信念!”面对成绩,优秀学生杨紫霄如是说。 

这就是2019年北京市优秀学生杨紫霄的“经纶故事”。 

 

 

后记:北京市陈经纶中学的优秀学生远不止杨紫霄一个,在2019年高考中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取得优异成绩。 

除了北京市优秀学生杨紫霄以678分的成绩获得北京市文科第18名,获得清华大学文科加分30分之外,文科班杨璐伊以669分的成绩获得北京市文科第46名;王雪彤文科数学获得满分150分。 

理科学生刘博涵、朱浩桐、马礼骞、苏元龙、李宁政、尹子硕等同学已经收到清华、北大、国科大等顶尖大学伸出的橄榄枝。 

在清华领军计划、北大博雅计划和北大自主招生中,我校共有12人次获得加分的机会,其中,马礼骞获得清华领军计划加20分,杨紫霄获得清华文科加30分。


 

杨紫霄

 

杨璐伊

 

王雪彤

 

刘博涵

 

朱浩桐

 

马礼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