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湖分校高中部专题研学活动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

来源:王尊 发布时间:2019-11-14

20191031日,陈经纶中学团结湖分校举办弘扬西柏坡精神,溯源传统文化专题研学活动,组织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了一次追寻红色精神、重温入团誓词的红色之旅。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中部,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故西柏坡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 

在西柏坡,同学们首先举行红色之旅入团仪式。新团员庄严宣誓:将认真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老团员一并重温入团誓词。 

随后,同学们先后走进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参观领袖旧居、会议会址等12处旧址;走进西柏坡陈列馆,参观大量文物、照片和历史资料,了解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伟大革命实践;走进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参观西柏坡纪念碑,见证华北人民反抗侵略者的不屈斗志。 

同学们还走进河北省藁城区岗上镇塔元庄村,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该村发生的巨大变化;走进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的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拍摄基地,一览荣国府“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的风姿。 

研学活动让同学们学习了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开拓进取精神,依靠群众和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戒骄戒躁的谦虚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涵的西柏坡精神,激励同学们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举行入团仪式

 

 

参观西柏坡陈列馆

 

 

参观华北烈士陵园

 

 

参观塔元庄村

 

 

走进《红楼梦》拍摄基地之荣国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