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贯穿南北的古运河”人生远足实践活动开营仪式在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举行

来源:王向阳 发布时间:2019-11-15

2019119日,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十校区3500余名师生齐聚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隆重举行贯穿南北的古运河人生远足实践活动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集团人生远足实践活动管理理事会秘书长王向阳主持,集团校长张德庆、党总支书记张静,各校区校长、书记等领导出席活动。 

张德庆校长致开幕词。张校长指出:陈经纶中学人生远足实践活动必须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学校16年人生远足实践活动优秀传统,提升综合实践活动品质,让“实现学习梦想、饱览大好河山、亲密接触历史、深入触摸社会、感受社会交往、锻炼独立能力”目标贯穿活动始终,让经纶学生健康成长、快乐成长、全面成长。 

大运河文化研究专家蔡蕃教授就大运河开凿的历史、运河区域经济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对历朝历代经济文化的重要影响等内容,为经纶学子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大运河文化普及课。随后,经纶学生分批乘船游览大运河,了解运河漕运码头的历史作用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情况。 

贯穿南北的古运河人生远足实践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帮助学生理解和传承大运河文化,感悟中华文明的悠久深邃和博大精深,树立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培育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陈经纶中学人生远足理事会将严格实施“学校人生远足活动管理规范”,加强实践活动过程管理,推动综合实践课程改革,切实发挥研学课程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的重要作用。


  

 

张德庆校长致词

 

 

蔡蕃教授讲解大运河文化

 

 

王向阳秘书长主持活动

 

 

领导、专家合影留念

 

 

学生游览大运河森林公园

 

 

学生乘船游览大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