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实践暨学习科学与课堂教学变革研讨会在崇实分校召开

来源:杨选辉 发布时间:2019-11-22

20191119日,创新教育实践暨学习科学与课堂教学变革研讨会在陈经纶中学崇实分校召开,研讨会由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主办。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新林、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院长李军与副院长闫新全、陈经纶中学集团党总支书记张静、教育科研创新部主任程木昌、崇实分校校长高殿君、党支部书记周学真等专家、领导以及来自京津地区的近200名一线教师参加研讨会。 

陈经纶中学集团党总支书记张静、朝阳分院院长李军分别致开幕辞。张静书记代表集团欢迎各位专家、领导和来宾莅校指导,希望经纶教师积极参加项目学习,将学习科学理论践行于日常教学,提高教师专业水平,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李军院长指出,朝阳分院联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共同探讨教师学习科学素养的理论框架与实现路径,构建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研训用”研修模式,科学有效促进了朝阳教师的专业成长。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新林作“脑科学与课堂教学和教师发展”专题报告。周教授指出:脑科学研究是现阶段心理学研究的重点,教师要用科学的方法了解和指导学生,课堂要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周教授还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关于学习和记忆方面的七项重要建议。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作“学习科学与游戏化教学”专题报告。尚俊杰主任指出,学习科学是国际上近30年发展起来的跨学科研究领域,研究目标重在探寻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和途径,帮助学习者进行更加深入有效的学习;游戏化教学重在利用游戏的核心教育价值,发挥游戏动机、游戏思维、游戏精神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让学生更多依靠内在动机而不是外在压力去学习,从而让学习变得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 

姚俊莲等13个学科的16位小学、初中教师讲授教学展示课,充分展示老师们参加朝阳分院“学研训用”教师学习素养提升项目之集中面授、在线研究、专家下校指导等环节的学习成果,展现老师们对学习科学的深入理解和合理运用。 

崇实分校校长高殿君在闭幕式发言中指出,作为教师学习科学素养提升项目实验基地,崇实分校将继续立足朝阳分院“学研训用”模式,依托陈经纶中学集团化办学平台,提升教师学习素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合理打造崇实分校全人教育生态圈。


 

张静书记致开幕辞

 

 

李军院长致开幕辞

 

 

周新林教授作专题报告

 

 

尚俊杰教授作专题报告

 

 

姚俊莲老师讲授展示课

 

 

高殿君校长致闭幕辞

 

 

与会专家、领导合影留念

 

 

会议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