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景分校、劲松分校开展小学五年级“一日学农”实践活动

来源:刘亚琨 张丽艳 发布时间:2019-11-29

20191119日、20日,陈经纶中学劲松分校、帝景分校先后组织小学五年级学生前往朝阳区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蓝调庄园,开展一日学农劳动实践活动。 

在充实有序、寓教于乐的劳动实践中,同学们逐一参与和体验农家院砌墙、扎稻草人、独轮车运粮摆米字、挖树坑、扁担挑水、捉泥鳅、磨豆腐等农事活动,收获了很多知识和感悟。其中,农家院砌墙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到,砌墙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必须遵循错缝搭接原则,才能均匀合理分布砖块间垂直方向的压力和水平方向的推力,把墙筑得坚固美观;独轮车运粮摆米字活动让同学们认识到,小小独轮车其实包含着杠杆原理,只有利用好杠杆原理,推车过程中才能掌握好平衡和力度,做到既省力又操作自如;扁担挑水活动让同学们发现,挑水与挑其他固态物体不一样,必须小步行走,否则水就会从容器中荡出,从而直观感受和理解不同形态物质的不同性质。 

一日学农”劳动实践活动,有效帮助学生了解传统农业基本知识,掌握基本劳动技能,增强劳动意识和合作精神,体验“勤俭节约、勤学好问、勤劳果敢、勤慎肃恭”劳动要求,实现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育人目的,为劲松分校、帝景分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


 

劲松分校学生体验磨豆浆

 

 

劲松分校学生体验扎稻草人

 

 

帝景分校学生体验独轮车运粮

 

 

帝景分校学生体验扁担挑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