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分校邀请中科院院士刘嘉麒作科普报告

来源:楚洪娟 发布时间:2019-12-10

20191129日,陈经纶中学民族分校召开校园科技月我与院士面对面科普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嘉麒院士到校作“极地的神奇与奥秘”主题科普报告。学校六年级、初一初二年级全体学生和部分教师近200人聆听报告。 

南北极是地球自然资源的最后储备地,也是人类生存的最后栖息地。报告从极地景观与生态环境、极地与人类未来、中国人在南北极三方面展开。刘嘉麒院士详细介绍南北两极的地理位置与环境气候,并结合自己科考的亲身经历,图文并茂地展现南北两极奇妙的自然风光、可爱的极地动物、丰富的矿产资源和中国科考队的发展历程。刘院士指出,开展极地科考不仅是经济、政治、军事的需要,更是大国和强国的象征;中国极地科考开展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是同时在北极和南极以及南极大陆内部建站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是国际极地事务的重要成员国。刘院士强调,征服极地和征服空间一样重要,中华民族不仅要知晓自己拥有的陆地和海洋,也要着眼极地空间,那是人类共同的财富。科普报告赢得了师生热烈的掌声。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的求知热情高涨。许多同学跑到台前把刘院士层层围住,积极询问有关极地和科考的问题。刘院士认真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大家通过多种方式关注并参与到极地科考事业中去。同学们表示,将接受科学精神的洗礼,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找寻到自己的兴趣点,用科学精神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刘嘉麒院士作科普报告

 

 

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刘院士与学生合影

 

 

刘院士与干部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