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美术学科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专项教研活动在民族分校举办

来源:楚洪娟 发布时间:2019-12-12

2019129日,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美术学科骨干发展中心在民族分校举办“将非遗文化特色蜡染融入课程”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专项教研活动。北师大项目组专家韩慧荣、集团骨干发展中心组长田跃辉、集团学科发展中心组长王江及各校区美术教师2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老师们在学校艺术长廊观看“蓝印绘染课程、传统纹样作品绘制、结合书法艺术的蜡染作品、冬奥会竞赛项目标志设计、结合装饰画与儿童画的北京文化创作”等蜡染主题作品展。民族分校美术学科区级骨干教师刘亚冬以“非遗绽放在美育课堂”为题,分享学校“蓝印绘染——蜡染”特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情况,阐述蜡染课堂教学中将绘画艺术、剪纸技艺与传统蜡染艺术相结合,引入毛笔画蜡法和印蜡法,同时将缝纫、刺子绣纳入教学内容等创新性做法。大家现场体验蜡染围巾画蜡、浸染、脱蜡等完整制作过程,并就蜡染技艺、蜡染校本课程实施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和刘亚冬老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专家韩慧荣指出,校本课程建设对教师专业发展及专业素养提升意义重大。教师参与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实施过程,有助于自身新观念的形成、知识结构的构建和技能的发展,是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的现实而有效的途径。 

民族分校作为“丹寨蜡染传承基地”,将继续在蓝印绘染特色校本课程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尝试,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积极发挥更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北师大项目组专家韩慧荣发言

 

 

刘亚冬老师分享蜡染特色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情况

 

 

参观学校艺术长廊

 

 

教师体验蜡染围巾制作

 

 

展示体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