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贯穿南北的古运河”人生远足研学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王向阳 发布时间:2019-12-13

201911925日,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成功举办“贯穿南北的古运河”人生远足研学活动。活动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讲话精神,传承陈经纶中学16年人生远足实践活动优秀传统,提升综合实践课程品质,让经纶学子“实现学习梦想、饱览大好河山、亲密接触历史、深入触摸社会、感受社会交往、锻炼独立能力”。 

119日,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十校区3500余名师生齐聚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隆重举行贯穿南北的古运河人生远足实践活动开营仪式,以此拉开本次人生远足实践活动帷幕。在随后时间里,十校区近1600名师生分批从杭州起,自南向北,依次驻足杭州、苏州、扬州等大运河沿线名城,一路探寻大运河文化,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世界,用亲身的参与感知社会,用自己的思考感悟人生。 

在杭州,同学们参观了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在品诗意运河、感历史沧桑中初步了解大运河的前世今生。在南浔古镇,同学们细细观赏古镇别具一格的秀丽景色,并确认这里就是心中那个“桂花飘香的地方”。在苏州与无锡,同学们品苏州评弹,赏无锡丝窑,诵千古名诗《枫桥夜泊》,感受古人的智慧和今人的传承。在扬州与高邮,同学们见证了江都水利枢纽的雄伟壮观,也观赏了瘦西湖的灵秀美丽,对古风犹存的扬州、典雅大方的高邮有了更加亲切的感受。 

研学归来,各校区分别召开总结交流会。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研学成果汇报,分别交流思想认识、收获感悟、见闻趣事和研究成果,不少学生还分享了自己在研学过程中写下的原创诗词和美文。本次研学活动已经成为经纶学生难得的人生经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又一次让同学们收获了知识,增长了阅历,增强了自信,加深了友谊,学会了感恩。 

张德庆校长充分肯定经纶学生在本次人生远足研学活动中的优异表现,指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理想的研学成果总结会有效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和传承大运河文化,感悟中华文明的悠久深邃和博大精深,树立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研学活动中继续做到研中有学,行中有思,悟中有感。(民族分校楚洪娟老师、团结湖分校周云飞老师对此文亦有贡献)

 

 

 

张德庆校长在开营式上讲话

 

 

乘船游北京通州大运河

 

 

参观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

 

 

向扬州大运河进发

 

 

乘船游无锡大运河

 

 

行走在研学路上

 

 

研学中难忘的生日会

 

 

研与学

 

 

召开研学总结会

 

 

王向阳秘书长作研学总结会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