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初中校区承办物理学科区级教研活动

来源:王丽萍 发布时间:2019-12-16

——挖掘学科价值,深化学科理解

2019129日,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承办朝阳区物理研究课活动。活动由北京市特级教师、朝阳区物理教研员翟磊主持,本部初中校区物理组王丽萍老师讲授区级研究课《密度与社会生活》,朝阳区30岁以下教师参加活动。本次活动分物理实验室和网络直播教室两个会场同时进行,并面向全区进行网络直播。

王丽萍老师通过作业展示引出密度可以鉴别物质,通过古代货币与现代货币的对比,组织学生讨论材料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与我们生活的联系,进而引出我国高铁和COMAC C919大型客机的材料构成,引导学生关注国家的工业发展。王老师在密度与温度的教学环节中,实施了制作鸡尾酒、造风等多个学生实验和两个演示实验,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北京市骨干教师、本部初中校区物理教研组长姚芳对本节课作精彩点评。姚老师指出,在教学中采用课上课下相结合的方式,改变了学生传统的学习方式,激发了学生兴趣,提升了学生能力;另外,教学素材的选取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紧跟科技发展,充分体现了学科的应用价值。

特级教师、朝阳区物理教研员翟磊老师对本节课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本节课挖掘了学科更深层次的价值,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把物理课上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翟老师同时也指出了在教学中要关注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的教学策略。

参会教师认为,这节课通过课上课下的打通,设计了挑战性和趣味性的作业,提高了学生的参与质量和深度。通过丰富的实验设计,让学生充分参与课堂,调动了学生的思维,在落实教学任务的过程中,提高了学生的能力。

本次教研活动,促使物理教师认识到认识到教学中应如何挖掘学科的价值,将学科的理解融入教学设计中,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同时也展示了本部初中校区物理教研组生命课堂的改革和推进,以及教研组学科建设的思考和成果。


 

王丽萍老师讲授展示课

 

 

学生动手实验

 

 

物理教研组长姚芳评课

 

 

物理教研员翟磊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