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编三科教材教学研讨会暨全国知名特级教师学术研讨基地2019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召开

来源:罗军 发布时间:2019-12-24

2019121920日,国家统编三科(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教材教学研讨会暨全国知名特级教师学术研讨基地2019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召开。研讨会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承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提供专业支持。 

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助理张廷凯、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院长韩震、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徐志辉、孙迅、陈先豹等领导和专家,统编三科教材主编、课标组专家,17个省市100多名全国知名特级教师和近百名骨干教师参与做课、论坛发言、课堂点评及互动研讨,全国30个省市1500多名高中、初中和小学三科学科教师参加研讨活动。 

研讨会共设四大专题。在第一专题,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晟、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张德庆先后作开幕式致词;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和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院长韩震分别以《用好三科教材,培育时代新人》《三科教材,是事关未来的大事》为题作主报告,从政策层面和顶层设计角度解读三科教材统编的目的、价值、体系及要求。 

第二专题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原副总编辑朱明光作《新教材编写和使用的新思路》专题报告,由浙江省宁波市语文教研员褚树荣作《因体而教:基于课标和文体的实用文教学》专题报告,由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叶小兵作《统编高中历史必修教材的特点及使用建议》专题报告,深入阐述统编三科教材的编写指导思想、体系框架和实施建议;12名全国知名特级教师分别以“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思想政治课教学改进”“新时代的语文阅读教学”“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在教学实践中的落实路径”为主题做学科论坛主发言,从不同角度探讨统编三科教材的教育理念与教学实践。 

在第三专题,统编三科教材小学、初中、高中段8位教师分别围绕如何实施人才培养一体化讲授研究课,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市基教研中心专家作现场点评。第四专题为统编三科教材课堂教学特色交流,来自全国17个省市25名特级教师和45名骨干教师分35个会场讲授研究课,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名特级教师参与课堂教学的互动交流,形成精彩纷呈的课堂研讨氛围。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材建设,2017年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统筹指导管理教材工作。根据中央要求,教育部组织编写了中小学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实行国家统编、统审、统用,从而有利于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整个基础教育阶段贯通起来,形成一体化人才培养格局。本次研讨会旨在探索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策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01312月,北京市朝阳区名师工程领导小组、北京市陈经纶中学联合创办全国知名特级教师学术研讨基地(简称特级基地),并将特级基地长期设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特级基地以“立足首都教育发展、聚集全国领军人物、引领中国教育风气、传承优秀教育文化”为使命,为全国知名特级教师搭建一个京城客栈,为优秀教师搭建了一个视野宽广、资源丰富的研讨平台,创造了一个优秀人才聚集的学习型组织,一个共同发展的精神家园。 

六年来,特级基地经历从“单一学科深度研讨”到“教育变革综合研讨”的发展之路,共开展专题学术论坛19次,累计286名全国知名特级教师参与学术论坛;开展专家及知名特级教师学术报告140人次,92名骨干教师站上高端学术发言平台,展示研究课282节,研讨内容覆盖高中、初中、小学十多个学科,来自北京、上海、广东、香港、澳门、台湾等近三十个省市的校长、教育教学干部、骨干教师,累计7600多人参与研讨交流和学习。 

汇聚当代教育家资源,分享知名特级教师智慧,呈现最完美一线课堂,共建全国教育科研体系,特级基地已成为全国教育界的一个品牌,辐射带动了几百所学校的内涵发展。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晟致词

 

 

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致词

 

 

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张德庆致词

 

 

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作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院长韩震作报告

 

 

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助理张廷凯主持大会

 

 

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徐志辉主持大会

 

 

人民教育出版社原副总编辑朱明光作报告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叶小兵作报告

 

 

浙江省宁波市语文教研员褚树荣作报告

 

 

会议场景1

 

 

会议场景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