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编三科教材教学研讨会初中历史分会场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在本部初中校区举行

来源:任力 发布时间:2019-12-25

20191220日下午,统编三科教材教学研讨会暨全国知名特级教师学术研讨基地2019年学术年会初中历史学科分会场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历史学科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开展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展示和点评交流,近两百名历史教师参加研讨活动。 

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分四个教室进行,每个教室由两位老师先后上展示课,两节课后进行专家点评与交流。活动分别由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李以学、朝阳区初中历史教研员郭大维、朝阳分院历史学科培训教师李琰、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市级骨干教师刘晓丽主持。 

陈经纶中学区级骨干教师王洪燕、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正高级教师王涛、北京中学区级骨干教师王良、北京市昌平区第四中学正高级教师郭建国、北京市润丰学校区级骨干教师李春玲、江苏省淮安工业园区实验学校市级学科带头人李小飞、陈经纶中学分校区级骨干教师张茹、浙江省新昌县教研员徐金超等8位名师讲授展示课。八节精彩纷呈的展示课,体现了学科思想和理念的渗透,落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课堂的传递,践行了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广西南宁市教科所特级教师周梅、贵州贵阳市第一中学特级教师曾强、北京中学特级教师沈夏炳、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特级教师吴波分别作展示课点评。专家们指出,展示课积极挖掘教学内容中蕴藏的丰富情感素材,找到学科教育切入点,做到了在“授业”中“传道”;通过对史料的实证与阐释,有效帮助学生产生深切的感悟,学会从历史的角度观察和思考社会与人生,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增强人文素养,培养道德情操,形成家国情怀。 

本次研讨活动,引导历史教师探索统编教材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策略,以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和提升为目标,确立教学中心、整合教学内容、开发课程资源、设计教学问题、组织教学活动、开展教学研究,从而落实全人教育,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与发展。


 

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正高级教师王涛讲授初中历史展示课

 

 

北京市昌平区第四中学正高级教师郭建国讲授历史展示课

 

 

陈经纶中学区级学科带头人王洪燕老师讲授历史展示课

 

 

贵州省贵阳市第一中学特级教师曾强点评历史展示课

 

 

朝阳区初中历史教研员郭大维点评历史展示课

 

 

朝阳分院历史学科培训教师李琰主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