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编三科教材教学研讨会高中语文、思想政治、历史分会场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在本部高中校区举行

来源:曾庆玉 发布时间:2019-12-25

20191220日下午,统编三科教材教学研讨会暨全国知名特级教师学术研讨基地2019年学术年会高中语文、思想政治、历史学科分会场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校区举行。三个学科来自全国各地的37名特级教师和21名各级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共话新课标,共研新教材,并带来24节创意无限、精彩纷呈的展示课及落实新课标、使用新教材的好建议。 

在语文分会场,25名教师以《乡土中国》《赤壁赋》《我与地坛》《题画》《古诗词比较阅读》为上课内容,分别讲授学术文本、古诗文阅读等统编语文教材所选篇目的立意及相应的教学目标、统编语文教材的使用与处理方法等。其中,四川成都市大湾中学吴红丽老师利用批读的方式,带领学生学习了学术文本的阅读方法;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朱娜老师的教学展示,层次清晰、伸缩性强、指向学科核心素养培养教学目标,并通过群文阅读的方式有效突破教学重难点。 

政治分会场的20名教师围绕《伟大的改革开放》《建设现代经济体会》《我国的个人收入分配》《坚持新发展理念》等课题,通过学生自主学习、小组探究交流、情境问题解决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学生政治素养,引导学生形成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认同,激发学生的责任担当,帮助学生树立制度自信。其中,青岛二中高保卫老师通过“规划城市建设”“制定城市治理方案”等活动,让学生了解当前我国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及其基本特征,理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明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建设好现代化经济体系,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政治认同,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公共参与意识。 

历史分会场的14位教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与发展》《中华文明的起源与早期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向社会主义过渡》《法与兴亡——大一统王朝的律政探析》为教学内容,通过史料研读分析、时空框架梳理,着力增强学生对中华文明的理解,提升学生的时空观和唯物史观,提高学生史料论证和历史解释能力,发展学生运用唯物史观分析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其中,北京中学牛光芬老师以时间轴的形式带领学生树立20世纪5070年代中国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曲折发展和成就,通过典型人物王进喜、雷锋、焦裕禄等先进事迹的学习,引导学生认识这一时期的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帮助学生坚定了“四个自信”。 

此次课堂展示交流研讨活动,充分展现了各地名师对新课标和新教材的深入思考,传递了选文或教材内容所承载的核心价值理念,彰显了名师们重构教材、驾驭教材和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能力。


 

四川成都大弯中学特级教师余卫东讲授语文展示课

 

 

朝阳区高中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何郁评课

 

 

陈经纶中学王非凡老师讲授思想政治展示课

 

 

四川成都大弯中学特级教师陈绍有评课

 

 

中国人民大学附中朝阳学校董密老师讲授历史展示课

 

 

湖北武汉第49中学特级教师刘飞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