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实分校开展框架式备课研讨交流暨汇报展示活动

来源:杨选辉 郑美华 发布时间:2020-09-15

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提升教师理解把握课程标准、研究使用教材、落实考纲的能力,真正落实框架式备课,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912日,陈经纶中学崇实分校举行了2020年暑期框架式备课研讨交流暨汇报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是在经纶集团统一组织进行框架式备课的基础上,崇实分校结合校区实际情况,组织全体教师利用假期,深入研讨集团框架式备课成果并再次备课的基础上进行的。来自朝阳区教研中心、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的中小学各学科教学专家及经纶集团部分特级教师受邀到校,全程参加、指导中小学各学科活动。 

高殿君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到校指导表示感谢,并希望全体教师借助专家引领,开展深度学习,养成深入研究深入学习意识,依托经纶暑期框架备课成果,深入推进崇实真实单元设计,从而逐步提升教师施教水平,打造真实的生命课堂。 

初中各学科教师分层次进行展示汇报,即:教研组长及备课组长展示本年级本学科一学期的整体教学设计;骨干教师展示本年级本学科一个单元或一个模块的教学设计;其他教师展示一个课时的教学设计。各学科专家进行点评,指导教师在“三研读”基础上,制订教学目标、设计教学策略、进行有效教学评价,进一步提升教师对课标、教材及考纲的理解把握能力。 

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学科以“基于单元整体设计 构建主题式学科教学”为核心,采用年级组备课、一人展示说课、全员答辩的方式进行说课展示。专家进行针对性提问与指导,引发教师充分思考,引导教师走向对课堂教学更深入的研究,从而促进全组教师共研、共享、共思、共长,推动形成单元主题式学科教学的有效模式。 

小学科任学科组以“网课的设计与实施”为主题,每学科由2-3名青年教师结合暑期录制完成的“微课实例”进行汇报展示,并通过专家的指导交流,提升微课质量及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网络课堂的实效性。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是对学校暑期框架式备课成果的有效验收,更是搭建交流平台,实现智慧共享。活动通过教师与专家的研讨交流,有效解决教学困惑,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学方法,推进生命课堂深植崇实分校。

 

高殿君校长致辞

 

会议全场

 

初中地理汇报展示

 

初中化学组交流研讨

 

小学数学汇报展示

 

小学英语组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