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与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合作办学揭牌仪式暨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科技节启动大会顺利举行

来源:罗军 发布时间:2020-10-19

2020101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与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在此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在陈经纶中学保利分校隆重举行合作办学揭牌仪式暨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科技节启动大会。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副校长杨国强,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李永舫,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处长魏旭斌,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徐志辉、常营乡副书记马洪松,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以下简称经纶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张德庆、校长刘雪梅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和经纶教育集团校长刘雪梅在致辞中均表示,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强强联手,双方将积极探索设施共享、校地共管、品牌共用、人员共派、人才共育、课题共研、特色共创等方面机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构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融通互补发展生态圈,共同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一批专家型领军教师和创新型人才。 

仪式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示范基地”“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科技学校(保利分校)”“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科技学校(嘉铭分校)”“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科技学校科技创新实验班”正式揭牌成立,同时,经纶教育集团和国科大还共同成立了院士教研室,欧阳钟灿和李永舫两位中科院院士被授予院士教研室特聘专家聘书。 

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示范基地、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科技学校(保利分校、嘉铭分校)及科技创新实验班的成立,将深入探索高等教育贯通基础教育的新型育人模式,实现资源融通最大化、互补发展生态化、育人品质高端化,对于加强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引领科创人才的早期培养,建设学校科技特色、提升办学品质、为孩子们谋未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都有重要的意义。 

经纶教育集团的办学品质和发展离不开家长和学生的口碑。保利分校首届高中家长代表曹理博发言期望同学们珍惜优越的条件和环境,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和使命,为国家多作贡献。首届高中学生代表吴若桐发言强调科技创新精神对于一个国家、民族乃至世界发展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珍惜学校提供的发展平台,注重科学素养的提升,培养科学创新精神,为国家未来科技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揭牌仪式结束后,经纶教育集团科技节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欧阳钟灿和李永舫两位院士在分会场为经纶师生带来了两场普适性强、含金量高、内容丰富的科技讲座。 

欧阳钟灿院士在“手机的五大科技发明,2012-2016工程诺贝尔奖漫谈”讲座上,讲述了从矿石收音机到手机的发展过程,鼓励同学们立志于科学研究,为中国未来科学的发展做出贡献。欧阳院士从介绍信息时代最重要的科学技术奖德雷珀奖引入主题,详实地展示和列举了众多科学理论和生活实践方面的人类成就,介绍了多位荣获诺贝尔奖科学家的科研成果,并阐述了这些成果对于信息时代发展的重要性。 

李永舫院士给大家带来“天道酬勤,我的人生和化学科研感悟”讲座,并将自己的座右铭“顺其自然、抓住机会、致力科研、乐在其中”送给师生。李永舫院士从他的人生轨迹讲起,饱含深情地回忆了他在青少年时期曲折艰苦的求学之路,以及如何脚踏实地、乐观积极地进行科学研究,并最终取得突破性成果,同时他还给同学们深入介绍了聚合物太阳电池等新型受体光伏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李永舫院士感慨自己之所以能够成才,跟自己“热爱”科学研究,不断“努力”,对任何事情不强求,持有“顺其自然”的心态是分不开的。 

两位院士的讲座,让经纶师生走近科学大师,一睹大师风采,体会科学魅力,感受科学情怀。今后,国科大的院士、专家、优秀博士将进入经纶校园、课堂,与经纶教育集团共同探索提升基础教育办学质量新途径,共同打造特色鲜明的高等教育贯通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

此次揭牌仪式标志着经纶教育集团和国科大合作办学的正式启动,拉开了双方共同探索高等教育贯通基础教育的新型育人模式,加强科技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序幕,同时,这一历史性的重要时刻,也将载入经纶教育集团百年办学史册,开启经纶教育集团科技化、贯通式办学的新征程。

 

揭牌仪式现场

 

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致辞

 

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刘雪梅致辞

 

国科大附属科技学校揭牌

 

国科大附属科技学校科技创新实验班揭牌

 

颁发院士教研室特聘专家聘书

 

欧阳钟灿院士作科学讲座

 

李永舫院士作科学讲座

 

师生聆听院士科学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