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教育研讨会在帝景劲松分校召开

来源:韩雪红 发布时间:2020-11-30

20201125日,“劳动是最好的教育”——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教育研讨会在陈经纶中学帝景劲松分校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垂杨柳学区承办,帝景劲松分校协办。 

会议由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峰主持。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贾美华、技术教研室主任孟献军、小学劳动技术学科教研员吴洋,朝阳区教委德育科科长乔春江、基教一科副科长石志芬,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杨碧君、各学科教研员,垂杨柳学区理事会理事长钟亚利,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帝景劲松分校校长刘雪梅,以及来自垂杨柳学区和帝景劲松分校的100余名教师现场参会,北京市各区县以及朝阳区相关教师在线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分两个环节开展。在专家指导环节,贾美华主任指出,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所有学科都要落实劳动教育,同时劳动教育还要自成体系。孟献军主任表示,劳动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学校层面主要是落实劳动教育在学校体制下的系统化、课程化实施的过程。 

杨碧君主任在介绍朝阳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基本情况时指出,朝阳区中小学做到了落实每周1课时的劳动教育,在金工、木工、电子技术必修课程上严格标准实施教学,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合格率100%。劳动技术教研员刘晓岩介绍了朝阳区中小学在劳动教育特色实践基地建设方面的一些有益尝试。 

刘雪梅校长介绍了帝景劲松分校在劳动教育方面的特色做法。学校设置了九年四段系列劳动课程,开展智慧课堂中全学科劳动教育的渗透及评价、德育教育系列劳动教育活动、各年级家庭劳动任务单、小小社会志愿者活动等劳动教育相关活动,让“劳动是最好的教育”理念在学校落地生根。 

在课例展示环节,垂杨柳学区和帝景劲松分校分14个会场展示了涉及义务教育阶段15个学科、38节落实劳动教育理念的课例。在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艺术等学科开展歌颂劳模、歌颂普通劳动者,阐释勤劳、节俭、诚实劳动、合法劳动等方面的教育;在数学、科学、地理、技术、体育与健康等学科注重培养学生劳动的科学态度、规范意识、效率观念和创新精神。课例展示体现出劳动教育已深入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展现了垂杨柳学区和帝景劲松分校区域劳动教育资源共享的新局面和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教育多元发展的新格局。

此次“劳动是最好的教育”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对北京市乃至全国实施劳动教育课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贾美华主任讲话

 

孟献军主任讲话

 

杨碧君主任讲话

 

教研员刘晓岩讲话

 

刘雪梅校长讲话

 

专家与领导参会

 

学科课堂渗透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课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