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专家引领崇实分校学生“再认识”故宫博物院

来源:王永琴 郑美华 发布时间:2020-12-09

2020122日,陈经纶中学崇实分校邀请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高希老师,为全体师生作《古今嬗变,风物常新——故宫博物院再认识》讲座。 

北京故宫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皇家宫殿,旧称紫禁城。紫禁城的兴建前后花费了14年的时间,建成于1420年,至今已有600年的历史。高希老师介绍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该工程共用了大约十万八千技术工人。偌大的故宫,建筑的形态、恢弘的气势让学生们感叹古代劳动人民的无限创造力,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智慧的结晶。 

高希老师结合学生需求及学科知识,从紫禁城的名称、源流、兴修、建筑以及故宫博物院两大方面展开讲座,以旧称为什么是紫禁城作为切入点,通过有趣、有味的历史故事和风趣生动的语言,把学生们带入到了不同年代的紫禁城,用严谨立体的学术展示,让师生们对紫禁城和故宫博物院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讲座尾声,学生自发地就故宫相关问题向高希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高希老师结合实例,从多方面、多角度给出了解答。学生们纷纷表示,高希老师的讲座让聆听者了解了中国明清两个封建王朝的杰出宫廷建筑,体会到每一座建筑都隐藏着传奇故事,认识了故宫博物院的历史变迁以及古文物完善保存过程是多么的艰难与不易,意识到中华文化的博大与精深。

 

高希老师讲故宫

 

学生专注听讲

 

学生自发提问

 

高希老师与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