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初中校区开展语文学科专题教研活动

来源:冯淑娟 发布时间:2020-12-11

2020123日,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开展了以“作文教学有效性”为主题的专题教研活动。活动邀请了朝阳区教科所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曹洪彪担任点评专家。本部初中校区党支部书记程木昌、语文组全体教师,以及来自崇实分校的三位语文教师参加活动。 

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是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为了解决初中学生写作中心不突出的问题,八年级备课组长熊素文老师针对语文教材的单元写作任务,为学生讲授了一节《如何突出中心》作文指导课。在本节课上,熊老师从单元文本出发,指导学生学习写作方法,并运用所学方法设计写作片段。 

九年级备课组长谢涛老师讲授作文点评课《目光所及都是美》,从指导学生如何审题出发,让学生自评作文,并且为学生提供了名家写作片段,引导学生运用片段中包含的写作方法去修改文章。本节作文点评课,融合了学生的互评和教师的点评,并将评价与修改结合起来,在教会学生掌握写作方式的同时,也让学生学会了自改文章。 

曹洪彪老师结合熊素文和谢涛两位老师的作文课,从教学设计、教学时间、教材资源开发、写作方法运用上,进行了细致点评,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活动最后,特级教师、本部初中校区语文教研组长冯淑娟老师发言指出,当下作文教学改革,既要在学生写作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又要聚焦语文核心素养,围绕学生认知规律,努力为学生设计出趣味性十足的作文课。

本次专题教研活动后,本部初中校区语文组教师将继续思考优化写作教学效果的措施,在写作教学中引入趣味元素,结合写作教学特点,为学生设计出有效的写作情境,引导学生大量积累写作素材,并通过实施弹性的分层评价,让学生感受写作的快乐。

 

熊素文老师执教作文课《如何突出中心》

 

谢涛老师执教作文点评课《目光所及都是美》

 

曹洪彪老师作点评

 

语文教研组长冯淑娟老师发言

 

专家与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