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实验分校举办“诵读使我化茧成蝶”主题诗会

来源:荣禾香 发布时间:2020-12-16

为展示晨诵课程的阶段性成果,2020128日,陈经纶中学新教育实验分校举办了主题为“诵读使我化茧成蝶”的诗会。 

诗会由一二年级展示组和三至八年级比赛组两部分组成,在一年级3班的童谣《小脚丫,走天下》中拉开帷幕。二年级3班的诗朗诵《我的祖国》吟出了每一位学生的心声——祖国永远是心底最温暖、最深沉的牵挂。 

三年级3班带来的自选篇目《弟子规》节选告诉大家,从小吟诵《弟子规》可以让学生建立明确的价值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敦厚善良的心性。四年级3班的《汉字》融诵读和书法展示为一体,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一勾一点,一笔一划,勾勒出中华文明璀璨的历史和智慧的芳华,让师生领略了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五年级3班《渔家傲》《西江月》自选组诗和抽选诗词《水调歌头》则让人深切感受到古人抒发的感情,勾起每个人心里的无限诗意。六年级3班深情唱诵了黎巴嫩诗人纪伯伦的一首充满哲理的散文诗《花之歌》,抒发了对人生态度的独特感悟:无论处于哪种际遇,总要积极向往和追求光明。七年级3班带来的诗朗诵《风流的自述》将诗会活动推向高潮,诠释了新时代经纶学子对“风流”的理解,领诵李天宇、宋雪瑞同学激情饱满、深情投入,多次获得全场热烈的掌声。八年级4班带来的《诵明月之诗 歌窈窕之章》及《木兰诗》,形式新颖、诵演结合,字字珠玑,章章锦绣,是中华文化的精华浓缩。 

学生诵读比赛结束后,中小学部分语文教师带来了诗歌朗诵展示《我爱你,中国》。随后,中学教学处负责人祝淑艳老师宣布获奖名单,新教育实验分校林辉校长和郎月田书记为获奖班级颁奖。林校长作总结致辞,表达对获奖班级的祝贺,鼓励全体师生坚持晨诵,在晨诵的魅力中汲取智慧,获得更大的力量。 

此次诗会是对新教育实验分校晨诵课程的一次检验,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成果。师生每天浸润在美文诗篇中,感受文字的跃动,触摸语言的温度,如沐春风,如饮甘露,在生命的黎明,让心灵得到自由舒展。晨诵已经成为新教育师生的一个习惯,一种仪式,一份礼物。

下一阶段,新教育实验分校将继续推动晨诵课程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师生晨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每天的晨诵中,欣赏名家美文,感受先哲思想,唤醒黎明生命,感悟生命的美好,享受艺术的魅力。

 

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

 

一(3)班展示

 

二(3)班展示

 

三(3)班参赛

 

四(3)班参赛

 

五(3)班参赛

 

六(3)班参赛

 

七(3)班参赛

 

八(4)班参赛

 

获奖班级

 

获奖教师

 

林辉校长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