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高中校区模拟政协师生代表观摩市政协模拟协商会

来源:王非凡 发布时间:2020-12-16

20201211日,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校区模拟政协社团负责人张健以同学、社团指导教师王非凡随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张毅,走进北京市政协,观摩以“推动文明养犬,共建和谐社区”为主题的市政协机关年轻干部模拟协商会。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副主席杨艺文、秘书长严力强、部分机关干部和来自其他学校的8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观摩师生参观北京市政协发展历程展。在一幅幅画面前,张毅主任生动地为师生们讲解相关政协知识,观摩师生共同学习了人民政协诞生、发展的历程和进入新时代的履职使命。 

在模拟协商会上,市政协机关年轻干部分别“扮演”起养犬居民代表、不养犬居民代表、派出所民警和政协委员等,在协商活动主持人的引导下,就居民养犬过程中遇到的关键问题模拟基层民主协商,寻找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寻求“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校区模拟政协社团负责人、高二(1)班学生张健以在观众提问环节,提出了关于犬只身份电子识别、养犬人之间的相互帮扶、犬只的注册与退出机制等三个问题。参与模拟的年轻干部对上述问题一一给予了细致的解答。 

模拟协商会后,市政协主席吉林与观摩师生进行亲切交流。吉林主席询问了同学们共同关心的问题,从立法和执法的角度介绍了文明养犬过程中面临的难点问题。吉主席充分肯定北京青少年“模拟政协”的各项实践活动,勉励同学们敏锐观察、细致调研,感悟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真谛。 

本次模拟协商会给师生以深刻的触动。张健以同学表示,模拟协商会上各方认真的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是模拟政协的同学们应该学习的,我们要将这种认真刻苦的探究精神融入到模拟提案调研过程中去。这次的协商议题看似简单,但从一个小点所散发出的各类思考是深刻的,对于问题背后原因的探讨是深入的。只有凝聚人民共识,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模拟协商会现场

 

张毅主任为师生讲解政协知识

 

张健以同学提问

 

市政协吉林主席、杨艺文副主席与师生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