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初中校区初三年级举办对班学生辩论会

来源:杨海龙 发布时间:2020-12-18

近期,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初三年级连续利用两周的班会时间,开展了对班学生辩论会。在班主任组织下,初三年级全体同学热情参与辩论活动。 

赛前,初三年级3组对班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逆境出人才”中选择一个话题,形成辩论的正反方,在课余时间做好充分准备,并各自选派四名辩手参加辩论会。 

初三12对班、初三34对班选择了“逆境是否有利于成长”话题。辩论中,正反双方在一场唇枪舌战之后难分伯仲,让同学们感悟到:无论我们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为自己美好的人生目标拼搏。 

初三56对班选择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话题。正方巧妙借用分子热运动知识点引出观点,例举孟母三迁、陶渊明隐居来先声夺人。反方以陶瓷不易被染色来巧妙地反击,指出孟子成功的本质是本人有“向学之心”,而非邻居环境。听众同学也按捺不住,或点头或窃窃私语。 

初三(5)班班主任杨海龙老师总结指出:无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还是“近朱者未必赤,近墨者未必黑”,无论向善则善还是独善其身,都希望同学们有一颗坚定正向的本心,让自己的人生行稳致远。 

初三年级组对每组对班2位最佳辩手、4位优秀辩手和优秀主持人进行了表彰。有学生发表感言,辩论赛的精髓不在于谁辩倒谁,而在于双方思维博弈的过程,珍贵的是理性的火花。

本部初中校区初三年级组在年级平台的建设中,着力打造学生发展平台,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帮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中开拓思维,提升学习力。本次辩论会展现了经纶学子博学善思的风采,带领大家感受理性思考带来的成长。

 

初三1、2班辩论会

 

初三3、4班辩论会

 

初三5、6班辩论会

 

颁发优秀辩手、优秀主持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