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初中校区举办物理学科实验教学展示活动

来源:张婷玉 王姗姗 发布时间:2020-12-23

2020122日,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举办物理学科实验教学展示活动,物理教研组阚玉霞、王留实两位老师讲授展示课,组内其他教师参与听课、评课活动。 

阚玉霞老师讲授八年级上物理《质量》,基于学生思维障碍点开展任务驱动式教学。课上,阚老师为学生提供了阅读材料、学习指南、实验器材等丰富的学习资源,引领学生通过阅读材料自学天平使用,并借助老师自制的教具,有效突破“调节天平平衡”这一学习难点。 

王留实老师讲授八年级上物理《密度》,从“生活中如何鉴别不同种类的物质”这一问题出发,引导学生基于问题进行实验探究,思考如何解决实际问题。教学过程中,王老师注重密度概念的建立过程,显化比值定义的科学方法,同时恰当运用描点作图、分析数据等数学方法,很好体现了学科融合。 

评课过程中,物理组教师一致认为,在生命课堂理念指导下,两节展示课关注实验教学的创新研究,为学生提供了适合的自主学习资源;本次实验教学展示活动,有利于提升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能力。

今后,本部初中校区物理教研组将继续开展实验操作、实验设计、概念规律大比拼等学科竞赛,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品质,实现课上课下学习的有效贯通。

 

阚玉霞老师讲授物理实验教学展示课

 

王留实老师讲授物理实验教学展示课

 

学生在课堂上自主探究

 

物理教师评课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