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初中校区举办脑科学专题讲座

来源:董秋平 发布时间:2020-12-24

20201215日,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汪阳教授,为初一年级师生做“探秘大脑,识别卒中”脑科学专题讲座。 

此前生物老师广泛征集了同学们关于“大脑”的各种疑问。围绕着“为什么多思考可以变得聪明”“如何提高记忆力”“左撇子等于高智商吗”等问题,汪阳教授认真备课,并在讲座中带来了脑模型配合解说。汪教授通过解读“失读症”“超忆症”等,让学生了解不同的脑结构;通过讲解海马体、大脑回路的构建以及艾宾浩斯记忆曲线等知识,引导同学们科学、健康地用脑;通过分析“左撇子等于智商高”的错误说法,引导同学们科学认识大脑,学会破除伪科学。 

汪教授给同学们普及了识别脑卒中的救命4方法“FAST”——facearmsspeechtime,从而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身边需要急救的人赢得黄金抢救时间;还教给同学们养护大脑的方法:补充足够的水分,保持充足的睡眠,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以及积极锻炼身体、远离垃圾食品和铝含量高的食品等。

初一年级学生认真聆听讲座,及时记录重点知识,积极与汪教授互动。程木昌书记代表学校感谢汪教授通过精彩讲座,提升同学们的思维品质和科学用脑意识,助推学生养成“会发现、会思考、会质疑、会研究”的品质。

 

汪阳教授作脑科学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程木昌书记代表学校感谢汪阳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