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举办初中学段系统复习主题活动

来源:王锐 发布时间:2020-12-24

20201217日,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初中学段“整体规划、多措并举,提升课堂复习实效”主题活动在嘉铭分校欧陆校区举行。本次主题活动包括学科展示课及评课研讨、集团工作培训、教学经验交流三个环节,由嘉铭分校教学主任江涛主持,集团党总支书记张德庆、校长刘雪梅,各校区校长及教学干部、教研组长、语文、数学学科教师参加活动。 

在学科展示课及评课环节,语文学科孙彦老师展示了《画龙点睛,淡妆浓抹》作文指导课,任婧老师展示了《诗画结合,妙笔绘美》古诗复习课。本部初中校区语文特级教师冯淑娟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冯老师指出,两位教师呈现了以学生问题为引领,真实、有效的语文课堂,她们选取的教学资源与内容都非常贴合学生,授课过程注重方法引导和思维培养,同时采取了有效的小组合作和评价机制,课堂气氛活跃。同时,冯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希望注意课堂的追问,实现追问的增值,借助追问和对比等策略来引导学生思维走向深处。 

数学学科展示了王茜老师主题为《线段垂直平分线的综合应用》和杨静老师主题为《等腰三角形的综合应用》的两节复习研究课。本部高中校区数学特级教师龚浩生点评指出,两位老师都是在阅读基础上落实知识复习的实效性,课堂中关注学生的问题,注重阅读方法的指导,在解决问题中提升方法。同时,龚老师也提出了一些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在集团工作培训环节,帝景劲松分校副校长李威对初中学段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集众人之智,全面提升经纶集团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刘雪梅校长对期末工作进行了动员并提出如下具体要求:教学管理干部要精细管理,各学科大备课组长要发挥学科指导作用,全面备战期末复习。 

在教学经验交流环节,嘉铭分校校长兼党总支书记李升华以《以聚成巨,以势成事》为题致辞,指出本次活动是在经纶发展历程中重塑教学管理体系的体现,主题直击教学中最重要的环节。李校长还分享了疫情时期嘉铭分校线上教学的新尝试、新成果,并对经纶未来教育的思考进行了分析和分享。 

嘉铭分校教学主任米绍霞围绕聚焦教育教学难点问题、探索复习课改进的有效策略、提升教师的施教水平和能力,介绍了嘉铭分校以框架式备课为核心、彰显学科特点的三段式备课;嘉铭分校语文教研组长王文权进行了《立足课堂,科学规划复习,全面提高语文素养》发言汇报;嘉铭分校数学教研组长荣爱军进行了《基于单元教学,提高数学复习课效率的实践与思考》发言汇报。  

最后,张德庆书记作总结讲话。张书记首先对嘉铭分校教师代表的发言给予肯定,指出一位教师的成长在于“教学”,抓教学实际就是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教研组长对学科建设起着关键作用。集团初中教学不断前进与发展,是源于大力夯实学科大教研组建设,是以教师的专业发展来支撑学校的发展,以抓好课堂、立足能力来培养学生综合的可持续成长力。

这次系统复习专题研讨活动的举办,是嘉铭分校教师的一次实践展示,更是经纶教师的一次思维碰撞。立足学生可持续发展,创办人民满意教育,是经纶教育集团的不懈追求。集团全体同仁会一如既往,同心同德,心怀教育大爱,用活力有效课堂,推动学校全面建设和发展,向经纶百年华诞献礼!

 

孙彦老师讲授作文指导课

 

任婧老师讲授古诗复习课

 

语文特级教师冯淑娟作评课指导

 

王茜老师讲授复习研究课

 

杨静老师讲授复习研究课

 

数学特级教师龚浩生作评课指导

 

帝景分校副校长李威作初中学段工作总结

 

集团校长刘雪梅作期末工作动员

 

嘉铭分校校长李升华致辞

 

米绍霞主任发言

 

语文教研组长王文权发言

 

数学教研组长荣爱军发言

 

集团党总支书记张德庆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