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学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落户陈经纶中学

来源:魏祺 发布时间:2020-12-28

20201222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与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合作成立历史学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揭牌仪式,以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形式,在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校区举行。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新忠,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尧,学院办公室主任白庚岩在线参加仪式;南开大学历史学高中基础人才培养基地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吴雨浓,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行政副校长穆洁、德育副校长刘忠毅,本部初高中校区校长贺小兵、党支部书记陶苒等领导出席仪式。 

仪式上,余新忠院长通过视频向参加仪式的领导、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余院长谈到,当今中国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时期,通过学习历史,能够更好地理解世界发展潮流,也能够在实现自我价值中承担民族复兴大任。余院长表示,两校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力争为培养一流史学人才而共同努力。 

贺小兵校长在发言中谈到,南开大学的创始人张伯苓先生是崇贞学园(陈经纶中学前身)的首任理事长,我们两校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贺校长指出,两校传承的育人理念和育人文化高度契合,两校合作的定位是为了学生发展,让学生在学科学习、人生发展中真正受益。 

仪式上,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学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正式揭牌成立。揭幕完成后,吴雨浓委员发表致辞,将两校此次合作称为“跨越百年的奇妙缘分”。他表示,陈经纶中学是南开大学在历史学科领域目前唯一一所基地校,希望能通过该平台带动历史学科发展,将有志于历史学习的优秀学生汇聚于此,通过在基地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史学基础,在不远的将来让更多优秀经纶学子进入南开大学。 

本部高中校区历史教研组长丁文彦从课程构建与学科发展角度,解读两校合作的重要意义,希望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的专家学者更多地参与到经纶学子历史学科发展培养过程中,启迪学生的史学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对历史学的热爱。 

在师生圆桌会谈环节,高二年级万成方、张健以、李博扬、周瑞泽四位同学,分别从史学素养、学科发展、历史写作、史料查询、资源高效运用等多个层面提出自己的思索与问题。针对学生提问,张尧副院长在线给予耐心解答,让四位同学对历史学科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知。 

启动仪式后,余新忠院长为经纶师生带来专题讲座《疾病医疗史研究的现实意义》。余教授从新冠疫情中的历史思索、医疗史研究的现实意义、聚焦的历史三个方面,为经纶师生梳理疫情防治的历史发展以及人类对疾病史的认知历程,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积极探索人与自然的互动,思考社会呈现的多元和复杂。

在推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历史学科作为基础学科,还有很多需要攻坚克难的问题,陈经纶中学将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的高端引领下,用改革创新的勇气不断探索教育改革的有效途径,助经纶学子突破自我、展翅翱翔。

 

余新忠院长作视频讲话

 

本部初高中校长贺小兵讲话

 

基地正式揭牌

 

吴雨浓委员致辞

 

本部高中历史教研组长丁文彦发言

 

师生圆桌会谈

 

余新忠教授作专题讲座

 

学生现场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