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分校开展同课异构专题研讨交流活动

来源:楚洪娟 发布时间:2020-12-29

为深入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提高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和学校师徒结对相互学习的实效性,20201222日,陈经纶中学民族分校初中语文教研组以“基于学情,立足课堂”为主题,开展同课异构专题研讨交流活动。活动邀请集团阅读课程建设负责人、语文特级教师冯淑娟到校指导。学校校长侯运、常务副校长马小薇、教学主任王春玉、德育主任律更强及中小学语文教师参加活动。 

活动中,初一年级语文教师林承青和李婉菲进行《皇帝的新装》同课异构课堂教学展示。林承青老师的课堂围绕学习目标展开,由浅入深,由现象到主题,引导学生在阅读夸张语言过程中分析人物形象,在探究人物心理过程中揭示人性弱点,解开故事主旨。李婉菲老师的课堂,学生通过填表格讲故事、细读课文进行批注的方法揣摩人物特点,感悟作品主旨,落实立德树人目标。 

两节课后,在教研组长李爱华的主持下,开展了评课研讨活动。授课教师进行说课,参加活动教师畅谈体会,交流心得,研讨氛围融洽热烈。特级教师冯淑娟进行点评,基于语文核心素养,从课堂每一个环节的优化策略到超越本课的同类语文活动的开展,从单元整体设计到教师的预设与学生的生成,进行倾心指导。冯老师还将自己的教学成果资源分享给大家,让大家有了更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更便捷的学习方式。

此次研讨交流活动,拓宽了教师的视野,让听课教师看到了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采用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引发了他们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课堂管理等多维度的思考,促使教师在比较、反思和研讨过程中切磋交流,碰撞提升。

 

林承青老师授课中

 

李婉菲老师授课中

 

授课教师进行说课

 

特级教师冯淑娟进行点评指导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