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初中校区承办市级地理学科研究课展示活动

来源:蔡二丽 发布时间:2020-12-29

20201218日,由北京教科院基础研究中心地理教研室、北京教育学院地理卓越教师工作室、朝阳区教研中心初中地理教研室主办,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承办的“重构学习单元,促进学生发展”市级地理学科研究课展示活动顺利举行。活动由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张素娟主持,北京基教研中心地理教研室主任高振奋、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地理教研员李文胜、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执行校长王浩、党支部书记程木昌以及朝阳区地理教师参加活动。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向全市地理教师展示。 

研讨会首先由五组十位教师以师徒结对的形式展示10节研究课。其中,帝景分校朱丽珍老师和胡晓丹老师展示的研究课《初识河流——以长江为例》,带领学生了解流域、分水岭、内外流河等概念,让学生知道水系、水文特征及其利用价值;本部初中校区祁素梅老师和蔡二丽老师的研究课《人河共生——密西西比河与美国》以美国为例,阐述河流在因地制宜发展经济中的作用,以及河流的问题与治理;嘉铭分校李谦老师的展示课《河流馈赠——以欧洲西部为例》,增强了学生对河流利用价值的认识,明确了河流对区域发展的影响。 

针对如何重构学习单元,促进学生发展,展示课后专家和老师们进行了学术研讨。其中,区教研员李文胜老师就如何在关注学生思维认知的同时重构学习单元进行了主题发言;高振奋主任对为什么要重构学习单元、如何构建学习单元以及在构建学习单元中要注意什么进行了深度解读;张素娟教授用“五有四化”点评了五组教师的课堂设计,即“有用、有魂、有理、有意义、有趣”“知识结构化、结构问题化、问题情境化、情境活动化”,以此肯定老师们在课堂教学展示中的亮点。

此次市级地理学科研究课展示活动,通过多节多样化的地理教学展示与课后研讨,让老师们对单元教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老师们今后更好地开展地理学科单元教学、提升学生思维品质和地理素养奠定了基础。

 

朱丽珍老师和胡晓丹老师展示《初识河流——以长江为例》

 

祁素梅老师和蔡二丽老师展示《人河共生——密西西比河与美国》

 

李文胜老师作课后点评

 

高振奋主任作课后点评

 

张素娟教授作课后点评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