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实分校推进校本化特色框架式备课

来源:杨选辉 发布时间:2021-01-05

为加强教研组学科建设,落实减负、提质、增效和能力培养工作目标,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陈经纶中学崇实分校借助华师教育研究院单元三研+创新说课项目,积极推进具有校本化特色的框架式备课,通过模仿、内化、创新,提升教师精准备课能力和专业素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0201119日,华师教育研究院院长房涛走进崇实分校,以“华师‘单元三研+创新说课’”为主题,就如何以一个单元(或主题)为课程单位,开展课标、教材、实施研究,以及在单元整体规划实施的基础上,如何聚焦到一节课开展备课和创新说课,与全体教师进行深入交流。 

在专家培训基础上,学校选择具有研究能力、能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教研组长等骨干教师先行开展实践研究,对所教学科进行基于单元大主题(大问题或大情境)下的整体规划设计。老师们根据研究路径和方法,积极开展自主研修,经专家指导反馈,形成初期研修成果。 

20201228-29日,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刘术红、特聘专家王炳新分别走进崇实分校,对小学、初中骨干教师的研究情况进行验收、指导。4位初中教师、3位小学教师现场进行了展示汇报,崇实分校全体教师参加验收活动。

崇实分校校长高殿君在验收指导活动讲话中表达了对专家精心指导的诚挚感谢,肯定了首批小学9位、初中5位骨干教师敢于先行、勇于尝试的精神。同时希望参研教师要坚持开展研究,按照专家意见进行认真修改,在学期末的教科研年会上面向全体教师进行展示汇报,力争成为学科发展的“标杆”领头人;希望全体教师都要积极参与研究,提高备课与教育教学能力,促进学生学习能力提升。

 

房涛院长和与会教师合影留念

 

小学科学学科马丁老师汇报说课

 

小学数学学科曹薇薇老师汇报说课

 

初中历史学科张哲老师汇报说课

 

初中物理学科运阡老师汇报说课

 

刘术红副院长到校指导

 

特聘专家王炳新到校指导

 

高殿君校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