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实分校承办新课程标准下作文课堂教学研讨会

来源:魏洁 杨选辉 发布时间:2021-05-25

2021514日,“聚焦语文核心素养,推动作文教学改革” 新课程标准下作文课堂教学研讨会在陈经纶中学崇实分校举行,会议由北京市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会和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共同主办,崇实分校和本部初中校区承办。研讨会由崇实分校党总支书记周学真主持,市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张景浩、秘书长张意志,崇实分校校长高殿君和来自北京市各区县近60所学校的领导、老师共18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聚焦作文教学的改革,希望将语文核心素养落地在写作课堂教学中,让写作成为学生运用语言文字进行书面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成为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达的人生体验。 

张景浩理事长在致辞中强调谁研究谁提升,希望老师们能够创设作文新情境,解决作文新问题。高殿君校长在致辞中带领大家重温了叶圣陶先生的语文教育思想,简要回顾了崇实分校老师们勤奋而又扎实的研究过程,同时为老师们规划了作文教学的研究蓝图。 

研讨会上,本部初中校区语文特级教师冯淑娟做《阅读为基,素养为本——作文教学改革与实践》专题报告。冯老师倡导作文教学从生活中来,到生命中去,分享了基于学生活动写作教学任务设计的几个视角:用情境设置设计体验性任务;用片段对比设计讨论性任务;用群文阅读设计提炼性任务;用图片文本设计思考性任务;用书写留白设计感受性任务。 

研讨会共推出中学12节、小学6节同课异构的作文研究课。老师们的教学设计根植语文教材,通过创设语言情境,构建语文活动,为大家呈现出孩子们多彩的生活画面。来自朝阳区教研中心等单位的9位学科教学专家,深入课堂,为老师们的教学诊断把脉。专家们一致认为,作课老师都能够注意到让学生在作文中表达真情实感,引导学生找到自己独特的生活落脚点,多角度理解情感,都能够注重课堂评价标准。同时,专家们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希望抓住课堂上生成的内容,深刻挖掘内容里真实的细节,品味真实的情感;作文是慢功夫,要聚焦细节一步步继续往前推进。

通过此次研讨会,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各校区在注重学生语文思维的培养与阅读习惯形成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语文学科教学研究和展示交流平台,促进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全力推进新课程改革,进而优化作文课堂教学,全面提高作文教学的质量。

 

 

师生认真听课

 

张景浩理事长致辞

 

高殿君校长致辞

 

冯淑娟老师作专题报告

 

顾振刚老师作研究课

 

焦洁老师作研究课

 

曹洪彪老师作评课指导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