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开展“童心向党”美术主题创作活动

来源:刘忠毅 发布时间:2021-06-02

2021529日,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开展“笔端重走长征路,妙手丹青赞祖国” 美术主题创作活动,400名来自集团各校区的美术优生在宽阔的大礼堂席地而坐,用自己的画笔和才艺再现当年红军长征波澜壮阔的场面。2个小时的创作完成后,长征的重要事件和场景跃然纸上,400米长卷讲述着一个个可歌可泣、惊心动魄的长征故事,孩子们把艺术学习与党史教育融合在一起,用自己的作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张德庆非常重视对青少年学生开展党史教育,早在一年前就成立了“重走长征路教育小组”,学校11个校区的德育副校长、人生远足教育负责人经常在一起研究如何把红色教育融入到学科教学、学生活动中,潜移默化地熏陶渗透学生。张书记提出“教育不能靠说教,而应该是让孩子自己去体会和感悟”。 

学校原计划组织万名学生开展“万人重走万里长征路”的活动,让学生们真正踏上长征路线,去感受当年的艰辛与困难,在实践中教育。但由于疫情影响,学校把这个活动转化到美术学习中来,把长征的路线在地图上再现。集团11个校区分别选择一个省份的长征路,让每个学生选择一个场景,把在这段路程中发生的重要事件、重要活动、重要风景用画笔描绘出来,形成长征的整体画面。400米长卷绘制完成后,要在集团25个校址做巡演报告,用孩子们的感受去讲红色故事、党史故事。 

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德育副校长刘忠毅把这次美术主题活动定义为”一种新型的项目式学习”,这种项目式学习以往经常用在科学课、活动课,用在美术课上还是第一次。在绘画准备过程中,孩子们不仅要了解这一段长征的历史,还要了解整个长征的历史;不仅要了解这一个景点以及发生在这里的故事,还要翻找地图、历史书籍、地理书籍,了解这里的气候特点,植被、动物、土壤等特点,进行全方位的学习。一个单纯的美术创作,就变成了历史、地理、生物等多学科的融合,同时,红色教育、党史教育也滋润着孩子们的头脑,由以前的被动接受,变成了内趋式的主动学习。 

中央台办艺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苗京平参加活动后大加赞赏:“陈经纶中学的这次美术主题创作活动既新颖,又有特色和成效,孩子们不仅进行了美术创作,提高了艺术素养,更是把党史学习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在活动中升华了对党的认识,对国家的热爱。400米长卷的绘制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是一次非常有价值的艺术创造,陈经纶中学能够完成这样一个壮举,令人赞叹。” 

集团校长刘雪梅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刘校长对同学们说:“看到你们趴在地上聚精会神地作画,看到你们呈现的一幅幅生动、精彩的画面,让我们感受到艺术教育的魅力,让我们感受到你们的朝气和国家的希望。希望你们以此为契机,把党史教育深入到内心,用画笔赞美我们伟大的祖国,刻苦学习文化知识,成为祖国的英才和栋梁”。 

解放军艺术中心副主任颜品,中国科协青少中心研究员肖燕、北京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陈德时,北京市科促会副理事长李启生,中国儿童出版总社美术总监庄波涛,北大体验教育专委会秘书长钱永健、刘媛,朝外街道副主任孙伟,朝阳活动中心活动部主任金巍,尚泰兴老师、知名画家郑克石等出席了活动。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把党史教育融入到学生的学科学习、社团活动中,让孩子们自主地在内心燃起责任意识和爱党爱国情操,这种教育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现场采访参加创作的“小画家”,每个人都能娓娓道来长征的故事,每个人都能激情饱满地述说对红军长征壮举的崇敬和深刻的感悟,爱党爱国情怀溢于言表。

 

 

学生绘制400米长卷

 

学生绘制400米长卷

 

学生绘制400米长卷

 

400长卷部分画面

 

刘雪梅校长讲话

 

学生展示400米长卷

 

学生展示400米长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