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召开新学期德育主题培训会

来源:王向阳 发布时间:2021-08-31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大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确保新学期德育工作扎实推进,2021827日,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召开了2021-2022学年新学期德育主题培训会。集团近百名德育干部、560位班主任和200名科技、体育、艺术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西城教研室德育教研员朱洪秋博士作了“新时代学校德育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主题报告。朱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既关注了当前中国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社会、学校及家长出现的焦虑情绪,又结合部委制班级管理对德育教育模式提出了新指导。同时,朱博士还向与会教师推荐了《真实的幸福》《被讨厌的勇气》《可见的勇气》《正面管教》等四本具有新教育理念的新书,并通过自己的阅读感悟,提出了独到的教育见解和教育理念,激发了教师的共鸣。 

集团德育副校长刘忠毅作了“经纶德育文化的构建与品质提升”主题发言,再次明确“实施做人德育,创建青春校园”经纶德育目标和“三构建一加强”“三深入一自主”经纶德育工作模式。在落实常规德育要求优秀的基础上,刘忠毅副校长提出做好疫情常态防控和疫苗注射,做好“双减”工作、落实“常态优质减负提质”,加强班集体建设,做好班主任队伍建设等新学期德育重点工作。 

帝景劲松分校德育副校长王洪梁以“百年经纶育桃李,初心不忘再启程”为题作了校区德育工作计划解读;保利分校赵鑫副主任用“每一件小事都蕴含着教育智慧”谈初三年级的精细管理;本部高中校区张宏平老师作了“浪漫精神和科学情怀——班级文化建设的内驱力”主题发言,对建设有内涵、有底蕴的班级文化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民族分校陈召芬老师以“愿化春泥伴桃李、启智润心终盛开”为主题发言,从心理教育的角度谈班主任管理和学生教育。 

最后,集团党总支书记张德庆对新学期集团德育工作进行指导并提出要求。张书记对以上五位同志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非常具有经纶的风格和韵味,符合经纶的发展方向和应具有的高品质。张书记指出,随着“双减”工作的开展,德育工作将越来越重要,科技、体育、艺术工作将成为“双减”工作的重要抓手,成为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张书记强调,新学期将在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班主任队伍建设、青年班主任队伍建设、骨干班主任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加强德育团队管理能力提升。

此次新学期德育主题培训会给德育干部、班主任、科体艺教师带来极大的鼓舞,期待新学期经纶德育工作实现新的飞跃。

 

西城教研室德育教研员朱洪秋博士作主题报告

 

集团副校长刘忠毅作主题发言

 

帝景劲松分校副校长王洪梁解读校区德育工作计划

 

本部高中校区张宏平老师作主题发言

 

保利分校赵鑫副主任作主题发言

 

集团党总支书记张德庆指导新学期德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