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开展2021年暑期第二阶段校本培训

来源:罗军 发布时间:2021-08-31

826日,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2021年暑期第二阶段校本培训大会在本部高中校区报告厅召开。集团行政、本部高中校区全体教师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校区教职员工在分会场通过观看视频直播参会。 

培训会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主题为“更新育人观念 育新时代经纶小天使”,由集团副校长王苹主持。王苹副校长首先解读了2021年第二阶段暑期校本培训的主要内容,并对围绕服务学生自主学习、服务学生不同需求、辅助教师课堂教学的学习方式转变进行了指导。   接下来,从实验课程、革命传统教育课程、项目式学习和技术平台等不同专题,物理学科张婷玉、张成、吴爱兄,化学学科曹宇辉,生物学科李春凤、李云会、谷会颖,语文学科冯淑娟,政治学科齐宝卫、孟婷,地理学科赵卿,技术组杨秋静,综合实践组杜博鑫,集团网络信息处姚维红等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会议邀请了北京市教科院课程中心课程二室主任江峰进行专家点评,江峰主任高度肯定陈经纶中学通过多元课程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举措,并对进一步加强学校特色课程建设作了指导。 

培训会第二部分主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乘风破浪开新局”,由帝景劲松分校副校长张艳丽主持。保利分校校长于永强从疫情防控、文明城区迎检和开学准备等暑期工作进行了汇报,帝景劲松分校乐贤校区主管校长张丽艳、嘉铭分校校长李升华、帝景劲松分校执行校长徐琳、本部高中校区校长贺小兵分别从小学学段、小初学段和高中学段进行校区新学期计划解读。五位校长从不同的学段、不同的子集团、不同的视角诠释“双减”,提出减轻课外培训量,提高课堂教学的“质”,提升教师教学研究以及施教能力;减少作业布置量,增加作业内容的“质”,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减轻家长负担量,提高学校服务的“质”,提升学校教师课程设计能力。 

会上,集团校长刘雪梅以“凝心聚力谋发展 乘风破浪开新局”为题,对集团全体教师新学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刘校长明确,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双减”工作,领会精神、抓住重点,从讲政治的高度领悟“双减”的重要性,坚决落实好“双减”指挥棒。刘雪梅校长强调,新的学期,我们要谋篇布局、精准实施,在行动上积极响应,坚持四“抓”,贯彻四“到位”,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规格推进、高品质呈现,将减负提质落到实处。 

最后,集团党总支书记张德庆发表总结讲话。张书记指出,陈经纶中学干部教师认真学习贯彻“双减”精神和要求,各校区围绕“双减”进行了深入研究,但仍要加强从减轻什么负担、进一步加强师风建设、明确学校教育主体位置、“双减”见成效不能慢等方面加强思考和落实,迅速把工作开展起来,边开展边完善。针对两个部分的发言,张书记进行了点评指导,指出干部和教师的发言突出了“双减”,在选题上体现了因材施教,抓住了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问题,思考了关于建设和利用教学资源的问题,关注了线上线下的教学融合,在传统教学中推进了新教法。张书记还对庆祝陈经纶中学建校一百周年相关活动和安排进行了解读和部署。 

今年是陈经纶中学建校100周年。百年经纶、百年积淀、百年教育、百年发展,新的学期,经纶人将立足新起点,迎接新挑战,不忘为孩子办学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继续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这一目标不懈奋斗。

 

 

集团副校长王苹解读培训内容

 

 

物理学科主题发言

 

 

化学学科主题发言

 

生物学科主题发言

 

 

语文学科主题发言

 

 

政治学科主题发言

 

 

帝景劲松分校副校长张艳丽主持第二部分培训

 

 

保利分校校长于永强发言

 

 

嘉铭分校校长李升华发言

 

 

帝景劲松分校执行校长徐琳发言

 

 

本部高中校区校长贺小兵发言

 

 

集团校长刘雪梅讲话

 

 

集团党总支书记张德庆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