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初中校区两位毕业生获得“北京市优秀学生”荣誉

来源:李霞 任力 发布时间:2021-09-01

近日,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20-2021学年度“北京市优秀学生”的10人名单,此评选活动是由北京市教委组织,在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中按照万分之一的比例进行评选。其中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学生时悦和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学生盖乐凭借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突出表现获此殊荣。这两位同学在初中阶段都就读于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在本部初中的三年学习生活,为两位同学全面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搭建多元平台为学生插上科研创新的翅膀 

2015年,我在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开启了我的初中生活,在学校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认真刻苦学习,完善提升自我。”时悦同学坦言,这所有着近百年办学传统的学校,“老实、宜强、勤奋、创新”八字校训,成为她成长的信条、前进的动力,让她见识了更广阔的天空和更多样的可能。 

时悦对科研的认识从初中开始,她回忆起2017年寒假清华大学赵红平教授来学校做创新性培训时的场景,“大家在小组合作中经过头脑风暴、方案研究、预先试验后根据最优解制作承重桥体,我在那次培训中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时悦介绍,她在暑假期间与几位同学在清华做了关于生物力学方面的课题,更在中考前参加了北京市后备人才拔尖培养计划,作为朝阳区唯一的一位初中生入选北京理工大学龚建伟教授工程组,学习机械工程的初等知识,进行课题研究,进而斩获诸多科技奖项。 

“从初中到现在,我已经参与课题研究五年多了,从最初的懵懂无知到现在略有门路,我有幸从科研工作者身上学到从事科学研究的见微知著的机敏、知一得十的悟性、井井有条的逻辑、锲而不舍的耐性,还有一腔热血与痴情。”个人的全面发展与综合素质提高都离不开本部初中校区搭建的学生发展多元平台。“在篮球队我结识了一群真诚可靠的伙伴,我们一起在区队训练,一起挥洒汗水、征战赛场,在那里我切身学会了什么叫荣辱与共。”时悦参加了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她表示在学习之余可以揣摩素描色粉的技巧、学习传统篆刻技艺、接触PSPR等处理软件、参加辩论比赛、参加篮球队训练等。“在面对如何平衡学业与爱好时,身边的老师都非常理解并尊重我的选择,给予我鼓励和建议。”时悦回忆起初中生活,感动地说,“正是学校所提供的机会让我从此坚定地走上科研这条道路,并培养了我理性、自信以及锲而不舍的品格。” 


因材施教为学生播下勤奋踏实的种子 

另外一名获奖者盖乐同学现在是劲松职业高中西餐烹饪专业的学生。“六年前,我进入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那时刚入学的我十分内向,很少和同学们接触交流”,盖乐说。一段时间后,班主任老师发现了他的情况并和他谈话交流,教他如何勇敢迈出第一步,积极融入班集体。 

“我刚入学时,学习基本功并不是很好,尤其理科偏科最为严重,老师给我设计了适合我能力的题目,并渐渐提高难度,让我的学习和思维能力有了很大改善。”盖乐说,课上以老师教学为主,课间积极和同学老师探讨和思考问题,认识了许多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好朋友。 

“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有着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江南研学、中原研学等让我离开爸妈参与到班集体活动中,老师带我们体验文化、科学探究,在这些活动中,我不断播种实践的种子,这也为进入职高打下基础。”让盖乐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拔河比赛,他回忆当时比赛的场景,所有人都拧成一股绳,一起努力,这让他深刻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最终,凭借同学们的齐心协力夺得了年级拔河比赛的冠军。 

盖乐常说,正是在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的学习经历给他打下了良好的基本功,才使得他能在职高道路上更加畅通无阻。“我一直都感谢母校,感谢我的班主任老师,因为有你们,我如今才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坚强。”

 

百年老校,孕育风华。今年陈经纶中学迎来百年华诞,从陈经纶中学走出的时悦和盖乐两位同学为母校赢得了荣誉。陈经纶中学“全人教育”理念、“三施教”文化,本部初中校区构建的自主、个性、创新、发展的经纶教育生态,为学生多元成长积极搭建平台,让时悦和盖乐两位同学深深受益,并奠定了他们终身发展的良好基础。岁月不语,静待花开。愿每位经纶学子,能够戴着健康的王冠,睁着理性的双眼,挺起自信的胸膛,装上知识的马达,插上科技和艺术的翅膀,扬起理想的风帆,翱翔出陈经纶中学,成为国家的英才和栋梁。

 

 

时悦同学参加本部初中学生科协研究活动

 

时悦同学参加本部初中学生科协问卷调查活动

 

时悦同学参加朝阳区中小学生创新性学习成果展示和表彰活动

 

 

盖乐同学参加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盖乐同学参加志愿服务行动

 

盖乐同学分享志愿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