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初中校区初三(5)班开展暑假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李霞 任力 发布时间:2021-09-07

为了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感悟和传承红色革命精神,2021年暑期,在班主任余慧老师指导下,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初三(5)班班委会组织全班学生开展了“学党史守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主题教育活动,并邀请所有家长参与。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分为序幕和践行两部分。715日,初三(5)班班委们通过钉钉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让全班同学明确活动的意义和目的,随后与班主任余老师一起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踩点,制订活动方案。 

716日到820日,班委会组织同学们阅读红色教育文本,如《长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革命先驱李大钊》《刘胡兰:领袖两度题词的女英雄》等,配合超星平台上的革命教育课程,了解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品质;同时邀请李宸圣婴同学的父亲线上开展党史教育讲座,让同学们初步了解党史,并从党史学习中有所感、有所获、有所悟。 

与此同时,班委们准备好实践活动的打卡船票和班服。船票正面是初三(5)班同学心连心的合影,背面是“微型长征”的打卡路线图;班服正面是学生创作的白鹤向阳图,背面是龙形图案,蕴含着初三(5)班同学希望自己作为龙的传人永葆初心活力,像白鹤一样冲破云霄,励志成才。 

821日,同学们来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首先走进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同学们分组参观,并寻找最有意义的十件文物,进行交流展示。随后,同学们轻装上阵,开始了模拟长征演练。在十公里的徒步路线中,设置了突破重围、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翻雪山过草地、重走长征路等五个关卡,家长志愿者们在对应地点做裁判,给完成任务的同学在任务卡上盖章,并发送奖励物资,同时保障安全。历经两个半小时,同学们顺利完成任务,并在奥运纪念广场唱响红歌,庆祝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以“学党史”形式引领同学们主动走进历史,了解革命先辈不畏艰险、勇于献身的英勇事迹;以“微长征”形式引领同学们体验革命先辈坚定意志、鼓舞奋进的长征精神。学党史铭记先烈,新时代接力长征,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道路的认知,同学们表示,要将长征精神融入到初三的学习中,不断团结进取,成为更好的自己!

 

 

船票(正面)

 

船票(北面)打卡成功

 

班服

 

关卡:突破重围

 

关卡:遵义会议

 

关卡:翻雪山,过草地

 

关卡:重走长征路

 

顺利会师

 

参观党史纪念馆

 

开展长征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