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分校开展“发现你真美”之发现科技人文之美主题活动

来源:赵鑫 发布时间:2021-09-18

2021914日,陈经纶中学保利分校开展“发现你真美”之发现科技人文之美主题活动,邀请中科院院士颜基义为初一、初二、高一学生带来了一场令人心潮澎湃的科技教育主题讲座。 

颜基义院士曾担任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助理秘书,在数学教育岗位奋斗几十年,多次被公派到国外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颜基义院士以“大哉,华罗庚为师力量”为题,从华罗庚的少年求学经历讲起,让同学们了解了华罗庚非凡的一生。颜院士提到:“华罗庚曾说他并不是天才,小学时甚至数学不及格。但他对事物总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有着敢于质疑的创新思想和寻根究底的探索精神,以及比别人成倍的勤奋。所以他才能在短短七年时间,从一个初中刚毕业的少年一路成长为顶尖大学的数学系教授。”更让同学们深受感动的是华罗庚始终心系祖国,将数学与国家、民族共情,在世界数学史上留下了深远的影响。大家深受这种爱国精神的感染,讲座过程中现场多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随后,颜院士又讲到了自己对数学研究的热爱和对教育事业付出的心血,以及他身与国同的炽热爱国情怀,并通过一首自己创作的诗对同学们寄予了深切的希望和嘱托。

感悟知识的力量,点亮科技之光,抒发爱国情怀。此次活动为保利分校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继合作办学后资源互享、人才共育的又一次积极探索。通过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华罗庚先生光辉的一生,更是体会到了科技的魅力与民族的情怀,并立志要像少年华罗庚一样,敢于质疑、努力拼搏、勇于创新,成为未来祖国建设的英才和栋梁。

 

 

 

讲座活动现场

 

颜院士作科技教育讲座

 

颜院士将华罗庚先生的《豆粒》一诗送给同学们

 

颜院士给学生写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