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优秀班主任风采展示|嘉铭分校(2)

来源:嘉铭分校 发布时间:2021-09-23

陈经纶中学百年华诞之际,为了弘扬先进、表彰优秀,充分发挥优秀班主任的示范引领作用,经过校区初评推荐、集团评审等环节,产生了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首届百名优秀班主任和集团优秀德育干部。 

经纶校园网将陆续刊发各校区集团首届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德育干部的风采展示,激励全体经纶人坚守立德树人教育初心,牢记办人民满意教育历史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人物风采不分先后,按音序排列) 

  

戴微 

北京市骨干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10年,班级管理细致,班风儒雅,学风优良,20148月至20207月担任年级组长,年级进步日新月异,中考成绩屡创新高。 

  

初中的学生已经不是一无所知了,能想象得到的坏毛病,都有可能在他们身上找到。别看他们有些人比我还高,如果真把他们当成大人可就错了。他们爱哭爱闹,爱耍小聪明也爱耍小性儿,一句不经意的训斥能让他们几天上课走神,一个关怀的眼神也能让他们头脑发热几分钟。 

曾经看到一个学生在作文里多次写到我对她中考目标的询问,让她分外感动,这份感动不仅让她下定决心要努力实现自己的第一个人生目标,也让我很感动孩子的敏感和认真,所以我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让“爱”作为我工作的动力。虽然初中学习阶段已经接近尾声,但仍要尽量去培养每一个孩子内心的学习兴趣,哪怕是多一句问候,少一句斥责,多一份关心,少一分埋怨。 

教师岗位是一种辛劳、一种付出,也是一种收获、一种享受。在教育活动过程中,我们既要把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又要用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感化学生,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长发展。在工作中,我们必须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挫折,将自己的所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实践中去。 

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既然我选择了教师这一行,我就要用我的激情,用我的爱心把这份光和热永远延续下去。 



纪惠芬 

中学高级教师,从教32年,担任班主任近20年,热爱平凡而伟大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教学中,踏实认真,不断学习探究,和学生一起成长,取得优秀的教学成绩。在班主任工作中,关爱每一名学生,以身作则,和学生一起健康快乐成长。 


在日常生活中,我坚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用自己的品格感化学生,用自己的智慧教育学生。作为老师,作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我尊重、关心、爱护并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让孩子们在班集体中健康快乐成长。 

“团结、自律、勤奋、超越”是我们的班风,“学会做人、学会学习”是我们的班训;“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是我们的班级口号;“团结协作、共同进步、争创优秀班集体”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班师生努力奋斗,不断进取,用爱与责任,营造了积极上进、锐意进取、团结友爱、文明健康的班集体。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所带班级成绩优秀,2017-2021年连续3年被评为朝阳区优秀班集体,我也被评为朝阳区“阳光杯”优秀班主任。 

冰心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这种爱是教育的桥梁,是教育的推动力。作为孩子们成长的导航者,教师意味着一种责任、一种荣耀。“蜡烛”的事业不在于功成名就的辉煌,而在于点燃未来的希望! 



李洪良 

中学高级教师,朝阳区骨干教师,担任班主任任12年,现担任年级组长。对于教育教学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面对全体学生因材施教,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多次评为嘉铭分校优秀教师和优秀党员,曾被评为朝阳区教育系统“阳光杯”优秀班主任和朝阳区教育系统骨干班主任。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追求理想是一个人进行自我教育的最初的动力,而没有自我教育就不能想象会有完美的精神生活。 

不忘初心,出色做好教研工作,争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我是一名人民教师,又是一名党员,我会无条件服从学校的安排,只因学生的利益高于一切。我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总体工作都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作为一名物理学教师,不备好一节课,我决不上讲台。我总是让每节课都精彩,我的课很受学生欢迎。教育无小事,事事都育人。教学中,我会努力站在教改的最前沿,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真正做到物理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使学生乐学、好学、会学。我积极参加区里各种教研活动,担任兼职教研员,承担各种各类课题研究与开发,参与编写朝阳目标等,不断更新知识,形成自己教学独特风格,教研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当好领头雁,以身作则培养有用人才。之所以选择当一名人民教师,是因为我从小热爱教师这份职业,一直把自己的职业当做自己的事业去做。我喜欢做班主任,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是德育。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和精神面貌是班主任工作好坏的晴雨表。我所带的班是民主、团结的集体,班委能发挥核心作用,班风正、学风好、纪律严明,学生成绩过硬,校内外竞赛也均有不俗表现。教书育人,一定要用发展的观点认识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李美玲 

一级教师,班主任龄5年,多次讲授市区级研究课、展示课,在朝阳区教学基本功展示中曾获一、二等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朝阳区时事述评并获教师指导优秀奖;积极参与校本课程开发,所指导的模拟法庭曾被评为精品社团;所带班级多次获得紫藤明星班级称号。 


作为班主任,班里总会有一些让人费尽脑汁的孩子。然而在一次又一次的交锋中,这份师生情也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升温。还记得那一年,班里有一个叫松子的孩子,成绩很糟糕而且十分淘气,但我始终没有放弃他,而是尽最大努力去倾听他,了解他的内心,让他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注,其他学生也在我的感染下接纳了这个特殊成员。 

临近中考的日子,各科老师都牵挂着他,作为班主任,我更着急。每个课间我都去教室走一圈,一是看他学习状态,二是关注他的思想动态,在教室看不见他,就会趴在窗台对着操场喊一声“松子——”,只一声,两分钟后,就能在教室看见满头大汗释放压力归来的松子。以至于从此后,其他班爱热闹的学生,听见我找松子,就学着我的声音对着操场喊一声“松子”,后面还不忘加一句:“你妈来了——”每每如此,我都忍俊不禁。 

那年中考,松子不负重望,出成绩的那一天,笑容洋溢在孩子的脸上。看着比我还高的大男孩儿一蹦一跳地跑出去给老师买冷饮以示庆祝,听到那声“谢谢老师们!”,每位老师的脸上都绽放着幸福的笑容!那时,我明白了,有一种幸福叫“感谢师恩”。 

老师的幸福在哪里?其实,它就在与学生相处的点滴岁月,它就在无数个平凡的日子里。得到孩子们的认可与配合是种幸福,看到孩子们的成长与改变是种幸福,获得孩子们的感恩更是种幸福。 

看似平凡的师生故事,多年以后,会变成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并在回忆与传承中成为永恒。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我们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在追求教育梦想的路上,行走着,坚持着,收获着,幸福着。 

 

 

李谦

工作中时刻以优秀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作为年级组长,年级发展有规划,管理有方法,助力班级及班主任发展;作为教研组长,积极响应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个性化校本课程,教学成绩优异,进行过多次市区级研究课展示,获得多项市区级奖励。 


班主任作为学生教育结果评价的第一人,需要正确了解学生的个性,利用巧妙的契机,激发学生发展的前进动力,以综合素质的角度对学生进行考量,实现全人教育。 

我们的做法是,通过校本化、班级化、个性化和可量化操作的争星评价体系,落实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全人教育的实现。争星评价的开展过程与步骤如下:1.依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订个性化的争星评价细则。2.推行争星评价,促进对综合素质评价的理解。3.以争星评价为抓手,落实综合素质评价。(1)利用小组合作,开展争星评价;(2)利用班干部监督,落实争星评价;(3)动员全部教师,强化争星评价。4.以奖励机制为动力,助推综合素质评价持续发展。 

教师的职责,最简单地说,就是四个字:教书育人。教师不仅要让学生学习到各种知识,还要让学生接受道德与正确的生命价值观念,并且启发他们学以致用,助力他们具备相关知识以适应现实社会的种种考验,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拥有追求真、善、美的人生目标,促进全面综合素质的提升。在这样的基础上,将来的他们才会懂得如何走正确的路,做正确的事,知道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危机并转成正面的机会,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真正的争星活动与综合素质评价结合起来,达成全人教育的目标,带给老师和学生的会是更多更好的变化。 



宋学丽 

201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我的教育理念是在读书中学会做人,在做人时了解规则,在规则中懂得敬畏,在敬畏中不负人生。曾获“朝阳杯”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主持北京市“十四五”课题一项,参与6项国家级、市级课题,多篇论文获奖发表,近三年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市级比赛获奖上百人次,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十余项。 


很多初中生并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他们的价值观世界观都有待教育引导。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始终坚持育人为先,重视教会学生做事做人,带领学生学习规则,追求真善美。 

班级管理方面,我善于运用小组合作,引导培养学生自主合作管理能力。初中阶段,学生更加在意同伴的评价,因此我从教育评价入手,运用小组积分与合作帮助学生在初中学习生活中尽快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与学习习惯。我坚持运用小组合作积分7年,总结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所带班级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强、合作意识高、学习气氛好、班级建设稳中有创新。学生能够在团结和谐的氛围中努力拼搏,都奔向了美好的前程。 

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是我一直以来的理想,我将坚守初心,脚踏实地的向理想前行。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做好每一件工作,对工作和生活充满感恩,为学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富燕 

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担任班主任24年,对心理学知识对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深有体会,于2008年进修青少年心理专业,并拿到教育硕士学位证书。 


反思这些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用心”——用爱心、责任心、精心和尽心为学生做事。 

用爱心和责任心对待学生。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教师对学生的爱更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这种爱是无私的,会毫无保留地献给所有学生;这种爱是深沉的,它蕴涵在为所有学生所做的每一件事当中。通过“爱心和责任心”,我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家长的信任。 

精心设计每一次活动,注重对班干部的培养。在管理班级工作中,我精心设计每一次活动,培养班干部自己学会管理班级。在班集体建设中,班干部和课代表起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大家分工协作,互相配合,将班级事务做得井井有条,而学生也都做到了诚实守信,自觉自律。 

尽心抓好班级工作,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良好的班风不仅有利于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所以营造良好的班风就成了班级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向学生们提出了“班级是我家”的理念,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们出谋划策,精心布置教室,让每一面墙壁说话,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氛围,让学生们都生活在温馨舒适和谐的大家庭中,并且每个人都主动去爱护、珍惜这个家。 



杨静 

参加工作16年,努力帮助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发展,为学生成长插上一对隐形的翅膀;曾获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区“学生喜爱的班主任”称号,所带班级曾荣获区“先进班集体”称号。 


我一直在用自己对工作、对生活、对生命的积极态度影响我的学生,冷静智慧处理班主任工作中的所有事情,也依然保持着心中那份美好的童真。 

用对工作、对生活、对生命的态度影响学生。为了使班级具有向心力和生命力,我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共同商讨班级目标、班训和班级口号。今年,我们班的班级目标是“磨练心境,自我管理,美化环境”,班训是“美的心境,美的行为,美的习惯,美的自我”,班级口号是“突破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我认为,班主任教会学生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做人和为人处世的道理,正如一位学生在日记中写到的,“杨老师的勤劳、努力是我们每个人都感同身受的,在老师的影响下,我们这些‘小懒虫’也越来越勤奋了。望着您在办公室里忙碌的身影,一股奋斗的决心涌上心头,我怎能辜负您的期许,有什么理由不去奋斗……”  

用爱为每位学生的成长插上一对隐形的翅膀。每个学生都会在学习、生活、情感中遇到问题,我会很细腻的观察他们情感的波动,我们用特有的“心理日记”来交流彼此的想法。我用爱与智慧来帮助他们,引导他们主动追寻自我发展,我希望我能给他们插上那对隐形翅膀,带他们飞翔。一位往届学生在来信中写到:“老师,您的‘你一直都很努力,天道酬勤,迟早量变会转化为质变,一定会成功的’这句话,我一直都深深记得,在高中紧张的学习压力中,每当我因为尽力而无法达到目标时,我都会想起这句话。直到现在,它一直都是我前进的动力。” 

是的,每一个人都是特别的,我们与学生不仅仅是三年的相处,而是希望彼此这一生中都有印记。每一届毕业生临走时都会回来说一声:“老师,真的很想您,我们抱一抱吧。”其实,这也是我想说的,也是我想做的。 



张静 

中学一级教师,2008年从教以来,曾获朝阳区“阳光杯”优秀班主任、陈经纶中学骨干教师、紫藤明星教师等称号,在朝阳区第37届德育成果评优活动中荣获三等奖。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我的带班理念是:尊重每一位同学的人格,关注和培养学生优秀品行,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在日常工作中,我注重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吸取优秀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并学以致用,在自己的教学方法中融入先进经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将这份成绩落实到纸上,写成论文,荣获“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班主任专业发展与队伍建设研究》阶段研究成果二等奖,同时在第三届班主任研究室年会征文评审中荣获三等奖。 

在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大背景下,我选择让孩子们多体验不同学科的乐趣,让他们多动手,知行合一,真正体会到吸收知识的乐趣。我曾指导学生在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荣获优秀学生作品中荣获二等奖,指导学生撰写论文获北京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生评价故事”评选三等奖。 

作为一名班主任,在两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班会和总评中荣获二等奖。所带班级的同学们表现突出,曾荣获区级优秀班集体称号,多次获评优选班和紫藤明星班。我与同学们一起努力,将班级打造成了自管自育示范班,班级先后获得课间操比赛一等奖、“一站到底”挑战活动一等奖,获评跑操示范班、眼操示范班和纪律示范班。 

未来,我将继续夯实自己的基本功,向优秀教师学习经验,帮助年轻教师工作,继续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张玉英 

参加工作19年来,我始终坚持用“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的教育信条来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曾被评为朝阳区“阳光杯”优秀班主任、校级骨干班主任,所带班级曾获朝阳区先进班集体、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称号。 


具体到班主任工作上,我在班级管理实践中努力做到激发学生参与班集体建设的兴趣,精心设计丰富的教育活动,细致研磨每一个教育细节,用我对教育的热忱和对学生的热爱来做有温度的教育。 

史诗一样——班级建设。良好的班集体对学生健康成长的促进作用是毋庸置疑的。然而,班集体不是自然而然就能形成的,它需要经历组建、发展和成熟的过程。这一过程需要班主任有目标、有计划、分阶段、有层次地去设计与实施。一个班集体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在我心中就如史诗般壮丽而辽阔。 

情诗一样——育人实践。根据“二八定律”,那些只占学生生活很小比重的主题教育活动,往往能发挥很大比重的影响力。所以,我每次都会精心组织主题教育活动。设计主题教育活动需要用心、用情,个别生教育更是要用心、用情,而且往往是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此外,为了形成教育合力,我也很重视家校共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育人离不开情感的投入,我的育人实践就是一首属于我和孩子们的小情诗。 

散文诗一样——我的收获。史诗般的壮阔与情诗般的热烈中自然也会生出一些散文诗般的小感触、小情怀。这些小感触、小情怀整理一下,就形成了我的一些小认识。我有近十篇德育论文获市、区级奖项,两篇文章发表于《班主任》杂志,六个主题班会获区级、校级奖励,本人还积极参与了中国教育学会德育课题研究。

荣誉是值得珍视的,然后我更珍视的是班主任这个岗位带给我的精神世界的丰富。荷尔德林曾经有言:“充满劳绩,然而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田有界,春无限;平凡岗位,诗意盎然。

 

 

 

戴微

 

纪惠芬

 

李洪良

 

李美玲

 

李谦

 

宋学丽

 

王富燕

 

杨静

 

张静

 

张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