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安三教育思想国际研讨会(线上)成功举行

来源:罗军 发布时间:2021-10-15

2021年是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和日本樱美林学园建校100周年,为共同缅怀陈经纶中学和樱美林学园的创建人清水安三先生,共同研讨清水安三教育思想及其现实意义,1013日,陈经纶中学与樱美林学园进行视频连线,在云端共同举行了清水安三教育思想国际研讨会。 

研讨会上,陈经纶中学党总支书记张德庆以“清水安三先生永远活在经纶校园中”为题致辞,表示陈经纶中学永远不会忘记清水安三先生在1921年创建崇贞学园(陈经纶中学前身),并坚持“秉承大爱,为孩子们办学”传统,用清水安三先生提出和倡导的教育思想鞭策经纶人坚守教育初心,发挥立德树人的教育功能,争取把陈经纶中学办成人民最满意的学校。 

在以“传承安三先生倡导的办学精神 争办人民最满意的教育”为题的主旨演讲中,张德庆书记指出,陈经纶中学将安三先生倡导的“教育本质是爱”“学而事人”“学长补短”“老实宜强”等教育思想作为学校发展的教育指南,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建设个性化学校,成就个性化教师,培养个性化学生”的办学宗旨,提出了“争办人民最满意的教育”奋斗目标。张书记动情地说,我们缅怀清水安三先生,传承他倡导的办学精神,我们将在陈经纶中学的第二个百年继续把学校做大、做强、做好,无愧于清水安三先生当年创办的这所学校! 

在“清水安三与他的教育思想”研讨部分,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党支部书记程木昌进行主题发言。程书记认为安三先生的教育思想主要体现在“学而事人”的教育思想、“工且读书”的学园精神和“为孩子们办学”的教育追求,希望陈经纶中学将“学而事人”办学精神和传统发扬光大。 

在“清水安三教育思想与当今的教育”研讨部分,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副校长王苹和保利分校校长于永强分别进行主题发言。王苹副校长认为,陈经纶中学在办学过程中传承了安三先生“全面教育”的办学思想,彰显了安三先生“以爱为本”的教育精神,创新了安三先生“学而事人”的办学宗旨,今后将继续把安三先生的教育思想发扬光大,争办朝阳人民最满意的教育。于永强校长从陈经纶中学培养学生“全面修养、坚定爱国、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等方面的具体落实,阐述了学校对清水安三先生倡导的“学而事人”“为孩子们办学”教育思想的传承与发展。 

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刘雪梅在研讨会闭幕辞中指出,饮水思源、缘木思本,陈经纶中学百年源头系于创建人清水安三先生。从安三先生给当时贫苦家庭的女孩子们提供基本教育,并传授她们手工技艺,使她们能够自食其力地生活开始,“工且读书”“学而事人”的崇贞精神就根植在经纶这片教育的沃土中。刘校长表示,今天的研讨交流,再一次让陈经纶中学与樱美林学园这两所姊妹校彼此了解、相互促进,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斯人已去、精神犹存,我们缅怀过去、畅想未来,我们相扶相挽、创新发展。 

铭记是最好的缅怀,传承是最好的纪念。一百年前清水安三先生以教育之大爱,在朝阳门外创建了崇贞学园,点亮了无数贫困女童的希望之火,经过一代代经纶人的努力,从两间半平房发展到现在一校二十五址的集团化办学格局。百年经纶、百年积淀、百年教育、百年发展,站在100年的新起点上,我们将坚持“秉承大爱,为孩子办学”传统,传承清水安三先生倡导的教育理念,争办朝阳人民最满意的学校,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日本樱美林学园会场主持人为樱美林学园总务部·总合企划部部长和田满。日本樱美林学园理事长小池一夫,樱美林大学校长畑山浩昭、名誉教授榑松熏,樱美林中学高中校长大越孝等领导参加研讨会。会上,小池一夫致辞并作主旨演讲,榑松熏在“清水安三与他的教育思想”研讨部分进行主题发言,畑山浩昭和大越孝在“清水安三教育思想与当今的教育”研讨部分进行主题发言,畑山浩昭致闭幕辞。 

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张德庆、校长刘雪梅、副书记冯梅、副校长穆洁、副校长王苹,本部高中校区校长贺小兵、党支部书记陶苒,保利分校校长于永强,本部初中校区党支部书记程木昌,日本樱美林学园小林先生,高中校区干部教师代表在主会场参会;集团各校区设分会场,各校区校长、书记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清水安三先生简介: 

清水安三(1891-1988)是日本著名学者、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也是日本著名的反战、和平人士。他出生于滋贺县的一户普通农家,中学时代皈依基督教,后进入了同志社大学学习神学。大学时代,清水读到德富苏峰的《中国漫游记》,又在奈良唐招提寺了解到鉴真大师的事迹,于是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曾常年生活在北京,与我国政学各界很多名人都有相当深的交往,其中,他和李大钊的交往至今仍为人们所称道。 

链接:百年留日学生纪录片——李大钊与日本友人清水安三

https://mp.weixin.qq.com/s/NklXIq3shG6GI63FQX0Q-w 

 

 

 

清水安三教育思想国际研讨会

 

集团书记张德庆发表主旨演讲

 

本部初中校区书记程木昌作主题发言

 

集团副校长王苹作主题发言

 

保利分校校长于永强作主题发言

 

集团校长刘雪梅致闭幕辞

 

本部高中校区团委书记魏祺主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