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小学承办北京市中小学书法教育现场会

来源:鲍娜 发布时间:2021-10-25

1020日上午,陈经纶中学保利小学承办“北京市中小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教育现场会”暨“经纶学子共笔墨,百年岁月谱华章”书法教育成果展示活动。 

活动邀请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书法学科教研员李祥魁、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艺术教研室前主任杨广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美术学科教研员耿鑫、北京市金帆书画院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尚泰兴、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特级教师刘存惠、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书法学科教研员郭勇、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书法学校校长张坤,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书画院办公室主任吴蔚等书法教育专家。东部子集团督学张志国、保利小学校长景朝霞、书记汤文义全程参与本次活动,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执行校长王浩、崇实分校副校长韩君英、保利分校代书记吕娜受邀参加本次活动。 

上午9点,活动以教学楼中的文化景观——“范字墙”为起点揭开序幕。在这里,保利小学唱游诗词社团的学生展示了朗诵《祖国颂》;书法社团的学生把书法作品《经纶赋》展示在了范字墙上。 

书法作品是静态的,书写的过程是动态的,挥毫泼墨既可以滋养心性,笔势的起承转合间带动身体的运动,还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活动的第二项内容,嘉宾欣赏了由四年级全体学生表演的“书法操”。 

在教学楼的连廊里,展示了保利小学全体教师书写的粉笔字。“每人一块小黑板,每天操练基本功”,学校重视教师基本功提升,为老师们开辟展示空间的举措,获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赞赏。 

综合楼的风雨操场是当天活动的主会场,嘉宾在去往主会场的沿途,欣赏了“校园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专题书画展,感受到了学校“以美育人”工作的成效。 

主会场中,设置了师生书法作品展和社团展示两部分内容,嘉宾欣赏了以“祖国昌盛”“建党百年”“百年经纶”“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师生书法作品,还观看了学生现场书写,以及“秋叶寄语”“炫彩书笺”“指印藏书”等社团活动。 

观展完毕,嘉宾入席,与现场师生、家长共同参加升旗仪式。随后,保利小学校长景朝霞、市级书法学科教研员李祥魁,分别为本次活动致辞。 

在保利小学师生共同呈现的主题展演“民族昌盛,为你而歌”中,合唱社团演唱了《我爱你中国》和《崇贞学园》两首歌曲;现场书写学生进行的主题创作展示,凸显了建党百年和百年校庆的主题,把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保利小学书法教师展示了亲笔书写的《经纶赋》书法作品,为经纶百年献礼。 

展演结束后,杨广馨、李祥魁、郭勇、张坤等书法教育专家走进学生中间,不仅对学生的书写进行指导,还进行了现场创作,书写出了“百年经纶”“积跬致远”“百年树人”“革故鼎新”等佳作。活动结束之际,特级教师杨广馨代表与会嘉宾,对保利小学积极承办、精心设计、全力筹备北京市“百校庆百年”书法教育活动的效果给予认可和赞赏。

保利小学有幸在建党百年这样一个历史时刻承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既是一次展示学校书法教育工作成效的机会,更是培育爱国情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契机。保利小学将带动全体师生以“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为目标,继续把书法教育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扎实,为学生的发展努力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领导与专家参加活动

 

“唱游诗词”社团展示朗诵《祖国颂》

 

书法社团展示《经纶赋》

 

四年级表演书法操

 

“校园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专题书画展

 

参观师生书法作品

 

景朝霞校长致辞

 

教研员李祥魁致辞

 

学生现场进行主题创作展示

 

教师作品《经纶赋》展示

 

书法专家杨广馨现场创作

 

书法专家郭勇现场创作

 

书法专家李祥魁现场创作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