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专家组来本部高中校区调研

来源:曾庆玉 发布时间:2021-10-27

1022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专家组来到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校区,调研统编三科教材推进和使用情况。 

专家组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莫景祺主任带队,包括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教材处处长孟宇及相关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中小学文科中心副主任魏娜及相关研究人员,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张燕华,中国教师研修网副总编贺军,以及来自山东省和北京海淀区的教研员等17人组成。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研究员赵树新,朝阳区教科院院长杨碧君、高中教研室副主任党为民及统编三科教研员,本部高中校区校长贺小兵、副校长曾庆玉等参加调研活动。 

专家组分组走进统编三科的常态课堂,并与三科部分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座谈。语文学科高一年级王岩岩老师和高二年级薛玲老师分别执教了《赤壁赋》和《改造我们的学习》;政治学科高一年级齐宝卫和高二年级盖梦洁两位老师分别执教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如何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历史学科高二年级张金苹执教了《当代中国的外交》。五位老师立足教学内容,从学科育德、学科核心素养落实和教学方式转变等角度呈现了对统编教材使用的理解和处理,老师们对统编教材使用的探索得到了专家组的认可。 

专家组听取了朝阳区和学校统编三科教材使用情况的汇报。曾庆玉副校长代表学校以“深入推进教研教学改革,提升统编教材育人质量”为题,对学校统编三科教材使用情况进行了汇报,从加强统编教材学习培训将学科育人作为教育教学首要目标、推进教研教学改革促进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落地、深入推动实践育人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发挥集团及名师优势探索一体化育人实施路径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莫景祺副主任指出,陈经纶中学高度重视统编三科教材的使用和推进,工作扎实有效,学校在教研教学改革、实践育人和集团一体化推进方面做得非常有特色,希望学校继续加强实践并将经验推广到全国。

此次调研工作不仅是对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校区统编三科教材使用工作的一次调研,也是对学校前期工作的一次全面梳理总结,更是为下一阶段统编三科教材的使用和推进指明了新的方向。本部高中校区全体教师将持续开展课程教学改革,推动统编教材高质量使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每一个经纶学子卓越发展!

 

 

 

教师授课

 

教师座谈

 

杨碧君主任主持汇报会

 

专家组听取汇报

 

莫景祺主任做指导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