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分校开展家长团体心理指导活动

来源:赵鑫 发布时间:2021-11-03

1022日下午,陈经纶中学保利分校开展家长团体心理指导活动,邀请家庭教育指导专家果海霞老师到校,就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有效沟通话题对现场家长进行指导。 

活动中,果老师首先了解在场家长各自孩子的基本情况以及家长们的核心诉求,在了解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辅导。 

果老师通过冰山分析法,介绍了内在冰山“自我、渴望、期待、观点、感受、应对方式、行为”等七个层次,帮助家长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真实心理诉求,指出感受是孩子的心门,是家长和孩子沟通时最应重视的地方。 

果老师还通过捆绑实验,让家长真实感受语言暴力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危害,建议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少说负能量的话、多说赋能的话;指导家长不要用评判、抱怨、指责、控制和惩罚来回应孩子,而是通过允许、理解、支持等行为去与孩子交流。

通过此次心理指导活动,家长们学到了与孩子有效沟通的技巧,对自己与孩子沟通的方法是否科学这一问题进行了反思。保利分校作为北京市家校协同基地校,会定期举行家校活动,让更多的家长受益,打造和谐、高效的家校教育共同体。

 

 

果老师讲解冰山分析法

 

果老师给出个性化指导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