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首届教学成果年度成果奖与提名奖展示(4)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8

陈经纶中学百年华诞之际,为了推动教学质量再上台阶,促进经纶教师形成教学成果意识、强化成果培育行动,经过集团组织初评、入围、答辩和终审等环节,产生了集团首届教学成果年度“成果奖”和“提名奖”。 

经纶校园网将陆续刊发集团首届教学成果年度成果奖和提名奖展示,激励全体经纶教师秉承“科学施教、因材施教、快乐施教”三施教文化,坚守质量发展生命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集团首届教学成果年度提名奖:养成教育的时代解读与创新实践 

本教学成果的负责人是帝景劲松分校执行校长徐琳。“养成教育的时代解读与创新实践”是我们在开展市级课题《基于立德树人背景下“三途径”落实养成教育的实践探索》研究得到的系列组合成果。学校建构“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中心,以情境为中心”养成教育培养模式,有机整合养成教育的多种内容和途径,用“有形之教”与“无声之育”,养成真正的德行、养成真正的人性、养成真正的生命自由,促成学生生命质量的提升。 

本教学成果在实施过程中成效显著,在市教委基教处德育工作调研会、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基础教育研究院“推进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研讨会、北师大教师培训中心、名校长工作室组织的各级各类研讨和培训会上均做过典型发言,起到了引领、示范、辐射作用。  

养成教育的时代解读 

在新时代背景下,养成教育有“四个特征”: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培养深厚爱国情怀;激发勇于责任担当;落实全面素质提升,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实现全面发展。学校在养成教育的实施过程中,秉持“通盘规划、遵循规律、知行合一、协同育人”四个实施原则,落实“情境性、渗透性、体验性、多元性”四个实施特性,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即德育处及各部门主动参与,全员育人;全体教师家长关心支持,全社会育人;优质资源全方位供给的大环境育人。 

养成教育的创新实践

基于新时代的要求,研究团队确立学校养成教育的目标及顶层设计,构建养成教育特色课程框架——九年四段行为习惯培养框架,思政一体化养成教育课程框架,九年四段养成教育社会活动体系;实施养成教育创新实践方式——以“引导”的方式,滋养人性的内涵,让养成教育由内而生;以“实践”的方式,滋养人性的深度,让养成教育根植于行;以“牵手”的方式,滋养人性的宽度,让养成教育拓展升华。将养成教育与民族精神教育、传统美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及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有机结合,通过学生的文明,影响带动家长的文明、社会的文明,从而促进文明和谐社会的创建。

 

 

 

成果负责人徐琳校长

 

成果教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