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分校高中部第二届诗歌节圆满落幕

来源:陈耀 田超 发布时间:2021-11-09

金秋十月,陈经纶中学保利分校高中部第二届诗歌节如约而至。今年诗歌节的主题是“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该主题取自清代袁枚的绝句《苔花》,寓意着同学们“热爱生命,勇敢绽放”的青春宣言。 

在为期两周的诗歌节活动中,高中部开展了画作题诗、诗歌朗诵比赛、诗歌节汇报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学们承袭古人“红叶题诗”的传统,走进自然,感受自然的脉动,采集缤纷的树叶、草叶,制作成充满创意的画作,并在画作上题诗一首,优秀作品引来各年级同学欣赏。在诗歌朗诵比赛中,设置了组内选拔、班级比赛、年级展示三个环节,每位同学都参与其中,或做选手,或任评委,或当观众。同学们在校园长廊里和枫树下朗诵诗歌,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吟唱,为校园增添几分诗意。 

1028日,高中部在综合楼二层会议室举办第二届诗歌节汇报演出。保利分校代书记吕娜和高中部全体任课教师莅临现场。同学们朗诵了中国诗歌中的经典《梦游天姥吟留别》《春江花月夜》,外国作品《生如夏花》,还有现代诗歌《相信未来》《和大山攀谈》《我的名字叫炎黄》等作品。除了朗诵,还有几位同学融合京剧、流行歌曲的演唱方式演唱了白居易的《琵琶行》、李白的《庐山谣》和王维的《少年行》。整场演出异彩纷呈,师生们都沉浸在浓浓的诗歌氛围中,与诗人相遇,感受语言的魅力。演出结束后吕娜代书记作总结发言,在感谢和肯定同学们精彩演出的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鼓励与期望。整场演出为高中部第二届诗歌节的圆满落幕画上优美的句号。

少年不吟诗,枉自度青春。青春是诗歌最美的注解,同学们通过品读诗歌,感受到了诗歌的魅力,体悟了生命的珍贵,对生活充满憧憬与热爱。通过吟诵经典,同学们还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了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豪感。以诗为名,续写青春华章,保利分校将依托诗歌节活动,继续围绕落实“双减”,开展更多的学科和德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全面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吟诵诗歌

 

班级诗歌朗诵比赛

 

诗歌节汇报演出

 

诗歌节汇报演出

 

诗歌节汇报演出

 

朗诵学生与教师合影